首页>回眸2018

日照:有力、规范、创新、务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前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30

  2018年,日照市纪委监委紧扣“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建设“清廉日照”这一目标,真抓实干、积极作为,正风、肃纪、反腐、问责力度持续加大,各项制度机制不断规范完善。有力、规范、创新、务实,成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向前推进的关键词。

  有力——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

  1月12日,日照市监委挂牌成立并与市纪委合署办公。当日,对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任李太华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

  4月20日,对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全市通报;

  5月26日,对2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进行全市通报。

  ……

  2018年,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全年共立案120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6人,同比分别增长39.5%、55.6%,其中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26人、乡科级干部99人;开展党内问责355起,问责381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68人,分别是2017年的1.7倍、1.4倍、2.1倍。

  聚焦扶贫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梳理排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较多的13个镇(街),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包联督导,并纳入执纪监督和巡察监督内容,加强上下协作配合,统筹区县、镇(街)纪委力量,全面完成对5个省定贫困乡镇和130个省定贫困村的巡察任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410起,处理58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9人,分别是2017年的2.1倍、2.4倍、1.5倍。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探索建立“一班三线”工作机制,即成立工作专班,设立线索排查线、审查调查线和督导检查线,深挖彻查,先后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案件45起,处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4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其中涉及黑恶势力“保护伞”2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

  规范——调准监督执纪监察“定盘星”

  一年来,日照市纪委监委边实践边规范,在党章和监察法框架下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制度日趋规范、完善。

  市监委挂牌第一天,即研究出台市纪委监委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修订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常委会决定事项督查制度,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打造坚强领导集体。

  全面完成市县两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实施《市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试行)》《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指定办理工作流程(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推动纪律法律双施双守。

  建立健全“1+3+N”执纪监督工作体系,将监督首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初步构建起职责职能明确、流程规范简约、监督常态科学、成果运用精准有效的工作体系。

  设置审查调查信息查询室,与公安、工商、国土、人社等15家单位建立信息查询协作机制,严格使用审批程序,提升查询效率,规范管理工作。

  创新——把握关键实现新突破

  “坚持问题导向,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工作难题。”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实现各项工作新突破的秘诀。

  针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突出一个引领,打造三个平台,强化五项措施”的工作思路,推动作风建设由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

  针对日照地域小、巡察易受人情干扰等问题,探索开展市县联动巡察、区县交叉巡察、对村居(社区)巡察全覆盖试点等工作,比如,选择6个扶贫领域部门单位开展市县联动巡察,对4个区县8个重点乡镇开展异地交叉巡察,在五莲探索实施“镇村联巡、五化推进”巡察模式,将巡察监督延伸到“神经末梢”。

  针对过去存在的派驻监督乏力问题,实行委机关与派驻机构一体化管理,赋予派驻机构除留置之外的监察权限,并制定《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使“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和“统”的特点得以充分发挥。一年来,各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420起,其中谈话函询133起,初核166起,立案48起,诫勉谈话5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

  针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组织88名县级党政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书面述责述廉,选择其中9人向市纪委全会现场述责述廉,进一步拧紧责任“螺丝”,上紧责任“发条”。

  针对监察职能在基层存在“盲区”的问题,在岚山区试点探索向镇(街)派出监察室,并总结推广,全市55个镇(街)监察室完成组建挂牌;制定《关于推动监察工作向市属功能区延伸的实施方案》,推动监察监督横向拓展、纵向延伸。

  务实——更加注重在构建‘三不’机制上持续发力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把握政策策略,既防止偏激冒进,又防止保守退缩,更加注重在构建‘三不’机制上持续发力。”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的重要工作原则。

  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348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3.3%、23.6%、6.7%、6.4%,呈现出“倒金字塔”式结构特征。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对容错纠错、澄清保护、跟踪关怀等环节进行完善,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着力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日照港系列腐败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光环下的蜕变》和专题片《利剑出鞘》,对典型案件进行剖析通报,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组织全市1384名处级以上干部和7512名科级干部参加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实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的目的。

  注重“日照清风”品牌建设,着力打造“一网一微”宣传教育主阵地,实现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微信公众号全覆盖。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腐败典型案件,主动及时发声,并与本地多家新闻媒体和传播平台同时发布,形成有力震慑。(日照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