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眸2018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严字当头
做实做细派驻监督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28

  2018年,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以净化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工作为主线,以解决综合监督单位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聚焦主责主业,严字当头、标本兼治,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司法行政系统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进上级决策部署在综合监督单位落地落实见效。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以及“三重一大”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地抓好省委书记刘家义对司法行政工作指示批示要求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将政治纪律严到份、紧到位,坚决纠正和深挖严查“七个有之”,推动党员干部落实“五个必须”;督促并指导综合监督单位建立健全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决策内容,规范决策程序;督促驻在部门深入推动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事项“三集中”和网上办理工作质量;紧紧盯住驻在部门党委履行机构改革主体责任,加强监督,筑牢机构改革的纪律防线,做到初始即严、一严到底。

  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督促驻在部门抓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监督这个第一职责”,突出日常监督重点,对驻在部门15个直属单位重点领域专项监督执纪工作进行察访,对综合监督单位处分、问责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违规公款吃喝、借外出之机培训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完善相关管理办法15件。对省委巡视交办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办结64件,其中,立案调查19起、涉及34人。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8年以来处理158人次,占比分别为56.3%、32.9 %、8.2%、2.5%。

  突出执纪审查重点,持续保持司法行政系统遏制腐败高压态势。2018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94件,初核90件,立案31件,结案24件,处分42人。其中,8起为执纪中主动发现。突出抓好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其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监督,坚决查处了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违规套取财政资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已对6人予以立案调查。对个别警察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予以问责,以严肃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

  加强自身建设,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敢于刀刃向内从严管理,自觉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通过党规党纪常态化培养、廉洁作风多方式提醒、廉政谈话多维度开展等方式,着力培养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围绕监察程序与职责权限、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运用等业务重点搞好学思践悟,培养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意识,强化实战素养;召开专项检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全组同志深入查摆、深刻剖析,充满“辣味”,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查找内部岗位风险点,修订完善1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差旅报销规定执行,主动缴纳伙食费、乘车费,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