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两会前夕听民生 | 监督下沉护民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4

  早春的鹭岛,清晨还带着一丝凉意,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湖里街道塘边社区居民老林出门买菜,路过正在开工建设的石头皮山公园,对同行的邻居说:“山体复绿已经开始了,还规划了健康步道,有了家门口的公园,夏天就能上山乘凉聊天了!”

  因违章搭盖,植被破坏严重,石头皮山一度是“脏乱差”集中区,严重影响周边民众的居住环境。厦门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按照因地制宜、因镇施策、因乡发力原则开展“点题整治”,湖里街道纪工委将石头皮山违建拆除、山体复绿民生工程列入重点整治工作,紧盯工程招标、经费使用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先后约谈4名党员干部,推动石头皮山民生工程项目高效廉洁建设。

  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在采访基层干部群众时,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决心。

  和老林一样满心欢喜的还有家住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钢花村街道111社区的王女士。几天前,她向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反馈:“我母亲的高龄津贴终于领到手了!”王女士的母亲今年87岁,2018年其户口迁至当地时,养老服务系统户籍地址未随之变动,相关工作人员对“户不在人在”的情况没有及时进行核查,导致老人的高龄津贴漏发。

  “发现上述问题后,我们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督促区民政局、相关街道立即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对高龄津贴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青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琪告诉记者。

  保障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是坚持共享发展、改善民生的应有之义。2月25日上午,刚到重庆市巴南区圣灯山镇敬老院门口,前来回访的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治国就听见一阵欢声笑语。拉着黄治国的手,67岁的特困老人赵光国有说不完的话。

  年前,巴南区纪委监委以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切入口,抽调工作人员组建专班,重点检查公办敬老院是否存在贪污、侵占、挪用、套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和运行经费及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工作组发现圣灯山等镇街敬老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主体责任不力,导致有特困老人长期居住在不符合相关供养规定的场所,生活起居未得到妥善保障。

  为确保特困人员应供尽供、应养尽养,巴南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民政局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对全区25个公办敬老院开展拉网式排查,对违规将应集中供养特困人员迁移至敬老院外供养等问题进行整治。同时,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协同审计等部门,发现并督促整改白条入账等问题,规范清理敬老院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目前,全区1496名符合集中供养救助条件的人员均实现托底供养。

  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村民们正拿着手机向前来抽查的区纪委监委干部热情反映:“扫一扫二维码,可以在‘线上村务’看到全村低保户和账务情况,谁享受了政策、补助了多少钱一目了然。”

  村民口中描述的,是临安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推广运用的“护廉天目”智慧监督管理平台。该平台对相关领域“人事物”数据全面掌握,通过内嵌的275项风险预警模型进行数据比对,一旦发现廉政风险或异常事项,就“派单”给相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工)委开展线下核实。

  “通过平台可以随时查到村务工作办理进度,相关部门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了。”村民陈素君说,全国两会就要开幕,希望有更多惠民利民的好政策出台,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