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两会前夕听民声 |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2

  每月15日,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常州老三集团工会主席李承霞的“接访”日。一到这天,她便早早来到设立在常州市天宁区采菱社区的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来访,悉心听取民声,全力协调解决。

  过去一年,李承霞工作室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8件,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和群众诉求8件。作为一名企业基层代表,李承霞对企业生产一线的发展和困难也非常关注。一年来,她先后走访十多家制造业企业,宣讲中央精神、调研企业需求。“每次宣讲后,我都会留半小时进行互动,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李承霞说。

  眼下,李承霞正在紧锣密鼓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准备围绕拓宽高技能技术工人上升通道等提出建议。“我的责任就是将基层群众的心声反映上去,促进问题解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代表委员们深入一线走访调研,认真听取企业诉求,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仍然存在,希望能够出台更全面的金融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在福建省福州市区的一间茶室,一场聚焦民营企业发展诉求的座谈会正进行着。作为本次会议的召集人,全国政协委员、石狮市大帝集团董事长吕培榕一边聆听各企业代表发言,一边认真做着记录。

  履职的这些年,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吕培榕先后提交了巩固纺织鞋服产业优势、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提案。谈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吕培榕表示,他将继续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准备从解决融资难问题上提出建议。

  “企业的呼声得以倾听,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让民营经济发展有了更加适宜的‘土壤’,也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吕培榕说,近年来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的实际行动,特别是去年以来,当地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助力小微企业成功融资超11亿元,让民营企业更能安心谋发展。

  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看来,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离不开各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

  自去年起,四川天府新区纪工委牵头,联合全区25个职能部门和500余家民营企业成立“政商廉盟”,在产业功能区、商务楼宇等重点区域,布局建设营商环境监督哨10个,引导各方对侵害企业发展的行为及时“吹哨警示”。作为成员单位负责人,王麒在亲身参与中不断提升对政商关系的认识。

  “营商环境的改善需要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参与其中的各个主体都应当遵守‘亲清’这个原则。”王麒说,“政府工作人员要做到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企业家们也应当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这样才能把这个约定履行好。”

  通过“企业吹哨预警、廉盟成员报到、责任单位落实、企业满意反馈”的工作闭环,“政商廉盟”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也让王麒在准备今年议案时有了新的体会。“政商交往应该是‘君子之交’,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不能‘勾肩搭背’,更不能‘背靠着背’。希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上多搭平台、创新方式,推动政府和企业相向而行、共同发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