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观点评论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六谈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3-02-06

  2023年第2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刊发六篇评论,现集纳推出,以飨读者。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纲和魂

——一谈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部署。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纲”和“魂”,用以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切实把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上来,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十年来,我们党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练就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破解了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找到了“窑洞对”的第二个答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时代课题,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开辟新境界,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更需要伟大思想领航引路,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善于从中找立场、找方向、找答案。

  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前进方向。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纪检监察机关本质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自觉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对党尽责。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和政治考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着力消除党内政治隐患,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要胸怀大局大势,增强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政治责任感。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两个革命”“两个一百年”等重要论述,搞懂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治”“大系统”“大逻辑”,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自觉性。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重大思想的深刻内涵,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用好巡视利剑,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以有力有效监督纠正政治偏差,督促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要把握特点规律,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本身就蕴含着指导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原则、立场任务、方针方法,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贯通、世界观和方法论相统一,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将其作为根本的政治立场和科学的思想方法,贯穿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

  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见真章,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学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深厚的人民情怀、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高强的履责本领,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石艳红)

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要长期坚持下去

——二谈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永远在路上,永远吹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进一步亮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再次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鲜亮底色和独特优势,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严的要求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提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作出“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经验总结;坚持有腐必反,坚决把谢步升、刘青山、张子善等变质分子清除出去;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提出“两个务必”,制定“六条规矩”,得到“只见公仆不见官”赞誉。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表明,从严管党治党既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的制胜法宝。一严而纲纪振、风气清,一严而力量聚、事业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奏响严的基调,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保证。迈步新征程,面对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特别是面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享乐奢靡之风不时抬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是顽瘴痼疾等问题,唯有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确保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我们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

  “严”是立场坚定的严。坚定的立场源自于思想上深刻领悟、衷心认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感召于党中央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要坚决克服“差不多得了”“见好就收”“歇歇脚”等松劲懈怠、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二十大后会不会松一松”“抓经济管党治党是不是可以放一放”等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认清全面从严治党只能进不能退、只会严不会松的现实形势,认识到越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时,就越是一刻不能放松的管党治党规律,保持冷静清醒,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坚定的立场更要体现在过硬作风和有力行动上。严是真刀实枪与错误思想、错误行径作坚决斗争,面对各种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面对各种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要敢于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严”是全方位的严。既要在严的内容上全覆盖,坚持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把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贯彻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体现在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具体工作中;也要在严的对象上全覆盖,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带动管全党、治全党,确保全面从严不留死角和空白;还要压实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各级纪委监督责任,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在全面从严、协同高效中把严的螺丝越拧越紧,让党员干部习惯在严的氛围中工作和生活。

  “严”是一严到底的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政治监督要常态化,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纪律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直至内化为“日用而不觉”;反腐败斗争还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直至海晏河清。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一严到底中把我们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与此同时,也要深刻地认识到,“严”并不是一味严厉和严苛,而是要严中有温度、严中有情怀,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黄月)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三谈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继党的十八大第一次提出“纪律建设”概念、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后,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阐明和凸显了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显著特点和政治优势。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是否坚强有力,关键在于能否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造成一盘散沙、一片混乱,党的事业发展就更无从谈起。对党员干部而言,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忠诚度的“试金石”,集中体现了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自觉认同和理想信念的坚定不渝。倘若党规党纪意识淡漠,在执行纪律上踩“红线”、越“底线”,必然与党的初心使命渐行渐远,甚至犯下难以挽回的错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坚持有纪可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纪律松弛风险依然存在,个别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纪律建设方面仍不同程度存在意识淡薄、思想松懈、执行软弱、责任虚化等问题。这就要求更加重视、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推动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把纪律规矩落实到一言一行中。

  要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在增强纪律自觉上下更大功夫。党的纪律是带有强制性的,但同时又必须建立在党员干部的自觉性上面。从近年查处的案例看,有的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出轨越界仍心安理得;有的在利益诱惑面前心存侥幸,想方设法钻制度空子、躲监督“探头”。如果对党纪的尊崇与守护不能内化于心,就容易出现行为上的“跑冒滴漏”,甚至产生“破窗效应”。只有常动“婆婆嘴”、多念廉洁“经”,让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才能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功效。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高党性觉悟,涵养浩然正气,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既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又注重敲警钟、强震慑、明底线,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不搞不教而诛。

  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上下更大功夫。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就不能等问题“养大了”才发现处理,必须关口前移,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纪律的前沿、监督的前沿。“四种形态”是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挺纪在前、加强纪律建设的具体路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关键要用好第一种形态,把经常性监督做起来、做到位。相比查办案件,日常监督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且不易“出显绩”,不愿、不会监督现象仍然存在。这就要求树立“治未病”更是政绩的理念,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从点滴小事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用好用活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

  加强纪律建设,关键在认真,要害是从严。要继续巩固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的全过程,狠抓纪律执行,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铁纪发力、铁规生威。领导干部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关键少数”,要作为重点从严监督,督促其既在严守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纪律严起来,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以严明纪律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李靔)

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要有新进步

——四谈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明确提出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再次对一体推进“三不腐”提出新要求。落实这一重要部署要求,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就要牢牢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深刻领会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的规律特点,不断探索“三不腐”协同联动的有效途径,努力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取得新进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开辟了从严管党治党新境界。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一体推进“三不腐”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从“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到“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再到“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这次又提出“持续加压”“深化拓展”“巩固提升”,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从严管党治党规律性认识上的与时俱进。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本原则、战略重点、方法路径,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论、方法论,是对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标本兼治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揭示,为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提供了重要遵循。新时代十年,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显著成效,但还存在一体推进不平衡不协调、载体举措不丰富、纪法衔接不够顺畅等问题。面对腐败存量尚未见底、增量仍在发生的严峻复杂形势,必然要求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有新作为新进步,全面巩固压倒性胜利。

  要坚持整体把握、系统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相互区别、各有侧重,又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必须统筹联动才能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要把一体推进作为系统性工程,把“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贯穿其中,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突出惩治重点,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增强“三不腐”的关联性、耦合性、协同性。要按照系统理念和集成方法,把握好治标与治本、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功能;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坚持以案促改促治,办案、整改、治理结合,打好高压震慑、建章立制、教育转化“组合拳”,达到全方位、立体化、综合性治理效果。

  要坚持有效贯通,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只有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叠加反应、综合起效,才能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要注重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立足新的实践,探索三者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要更加注重发挥信仰信念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引领作用,立足做好“人”的挽救、改造、转化和觉悟,推动他律向自律转化、自律向自觉升华,激励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坚守正道、去恶扬善。

  一体推进“三不腐”涉及的工作面广、线长、点多,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反复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的重要论述,领会掌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明确一体推进的创新理念、方法策略。要主动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深化对反腐败斗争规律、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认识,不断提高干部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练就担当尽责的真本事。(詹福满)

以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做工作

——五谈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彰显了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刻学习体悟、对标对表,心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做工作,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对党忠诚,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信赖,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有感情才能有激情、有动力。感情不只是情绪的表露,其背后体现着立场和站位,是认识转化为行动的重要媒介。做工作有没有感情、感情深不深,精神状态大不一样。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回顾历史,从成立初期要求“忠实刻苦”到新中国成立后强调“忠实可靠”,从改革开放之初要求“政治坚强”到新时代强调“忠诚干净担当”,忠诚是一脉相承的政治基因,维护党的先进纯洁、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是始终不渝的神圣使命。带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就是要弘扬光荣传统、牢记初心使命,清醒认识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以绝对忠诚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以人民至上为最根本的价值取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不断把党的好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有了这样的真感情,我们的心中就会充盈激情、脚下就会充满力量,以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有感情才能敢负责、敢担当。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先进纯洁、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至关重要。只有心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才能摒弃私心杂念、坚定斗争意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千钧重担敢于扛起、风险考验坚决扛住。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四个任重道远”时刻提醒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和“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强烈使命担当,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勇于交锋、敢于亮剑,在同歪风邪气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时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在面对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时毫不妥协、坚决整治。有了这样的真感情,我们就有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有感情才能真投入、真奉献。面对工作中的种种难题,是不带感情地按部就班、应付了事,还是带着感情下实功、想实招、求实效,结果相差甚远。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心民心工作,必须突出一个“实”字,这就要求我们把自己的心和群众的心紧紧连起来,把群众的冷暖当成自己的冷暖,把群众的福祉当成自己的福祉,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通过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事,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效果,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高党性觉悟,厚植为民情怀,饱含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忠实履职尽责,为党分忧、为民造福,努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赵振宇)

求真务实抓落实

——六谈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工作目标、列出了任务清单。纪检监察机关要鲜明树立“求真务实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学好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扎实管用的举措,确保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坚持求真务实,把握规律、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也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壮阔历程,全方位、全过程地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实的部署、实的措施、实的要求、实的成效,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踏上新征程、焕发新气象,必须坚持不懈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谋实思路、做实方案、踏实工作,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首先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要善于在调查研究中掌握事实、分析形势、找到办法,做到分析实、思路实、举措实,把党中央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习近平总书记早年在福建工作时就曾说过,“我们共产党是靠求真务实起家的,靠实事求是起家的,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对存在的问题必须敢于正视,敢于提出,只有提出问题,解决的办法才能随之而来。”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加强调查研究,把普遍性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基层创新总结好。贯彻二次全会精神,要带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要求、部署的重点任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接地气、察实情、聚民智,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搞透。只有通过扎实调研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才能使工作有抓手、落实有靶向,推动全会精神在本地区本部门精准落实。

  关键是要破解难题。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可行,必须分清轻重缓急,做到统筹兼顾。有的工作需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有的工作就必须横下一条心先啃硬骨头,朝最难的地方开刀,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当前,纪检监察工作还有不少难题亟待破解,比如政治监督如何进一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如何提高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如何更好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如何丰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载体举措等。要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回避矛盾,不击鼓传花,千方百计探索解决之策。要守正创新,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牢关键和要害,以点上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全面推进,通过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在深化、巩固、发展中逐一破障碍、解难题。

  贵在坚持一抓到底。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是大而化之还是精雕细琢,成效大不一样。二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有的是对以往重点工作的强调和坚守,有的是对照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新安排,每一项都有目标、有重点,也有路径、有方法。完成每一项工作,都必须稳扎稳打、埋头苦干,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贯彻落实二次全会精神,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成效,必须抓实、抓细、抓到位。要以“工匠精神”练就“绣花功夫”,对各项决策部署进行细化分解,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单位和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防止“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好了”。加强过程管理,注重跟踪问效,形成工作闭环,杜绝“有部署没结果、有结果没效果”。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用忘我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动真碰硬体现担当作为,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沈叶)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