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媒体聚焦

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3-09-25

  一体推进“三不腐”,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廉洁文化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长久之策、常态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浸润引领和育人教化功能,不断厚植清正廉洁文化土壤,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深挖特色资源  传播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阵地建设愈加稳固 

  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孕育出齐鲁文化、三晋文化、吴越文化、巴蜀文化、中原文化等多种地域文化,涌现出诸多廉洁典范,流传着许多廉洁故事,留存下众多文物资源,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阵地建设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重要基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传统廉洁文化中追根溯源、汲取营养,精心打造专馆、专线、专展等廉洁文化阵地,着力构建沉浸式学廉育廉模式。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用好用活本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依托桂林市灵川县九屋镇江头百年清官村厚重的家教家风文化和清廉史料,区市县三级合力打造首个自治区级家教家风基地;柳州市城中区打造以展示柳宗元、佘勉学等先贤事迹和廉政思想的柳贤清风园。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探索创建“廉洁合约食堂”并在全州推广,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廉”动力。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打造以“循吏清风街、牌坊街和“学宫文庙县衙”为主体的即墨古城德廉文化街区。北京市纪委监委指导建立“清风北京”廉洁文化主题车站,并定期更新展陈内容。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指导打造“清风古城号”地铁,车厢两侧李白等人的诗词作品彰显着中华传统文化中廉洁奉公等思想。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一座座特色鲜明的廉洁教育场馆相继建成,一条条亮点突出的廉洁文化路线陆续开通、一项项浸润人心的廉洁主题展览持续举办,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有效载体,充分发挥了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价值导向作用。为突出廉洁教育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多地还按照一体化推进、差异化打造的思路,合理规划布局,构建起廉洁文化教育阵地群。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公元999年,包拯出生于合肥市肥东县,他一生清廉公正、铁面无私,被尊称为‘包公’‘包青天’……”在安徽省合肥市纪委监委打造的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包公园内,讲解员正在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讲述包公故事;黄山市纪委监委把黟县、歙县等地清官廉吏和名人贤达的故居、故地等串珠成线,打造多个蕴含徽州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元素的研学基地,整合推出多条“清风之旅”精品旅游路线。 

  走进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天府家风馆,不仅能领略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表现形式最完备的家风家教主题展馆风采,还能领取一份四川天府好家风阵地群地图,四川客家家风馆、眉山三苏祠等全省15处家风展示场馆的基本情况跃然纸上,扫描二维码,还可观看每个场馆的推介短片。这一举措将全省家风主题馆聚链成群,大大提高阵地群整体影响力。 

  创新形式载体  弘扬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产品供给日趋丰富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首次提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思想。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在新时代“活”起来的“金钥匙”。 

  创新不能隔断血脉、凭空虚造,也不能只印在书本上、躺在书斋里,而是要在文化的守护与传承中顺时应势,创造古为今用的机会与平台,实现以文化人、经世致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耕人文沃土,打造廉洁文化产品,策划廉洁文化主题活动,勇做优秀传统廉洁文化“两创”的探路者、先行者。 

  “什么大老虎、小老虎、白虎黑虎、斑斓虎,变成了人人喊打的灰老鼠。”天津市纪委监委发挥天津“曲艺之乡”的独特优势,打造的数来宝《论古今》引起阵阵喝彩,还运用快板、京剧、杨柳青年画等传统艺术形式,创作一批“津味儿”十足的廉洁文化作品;云南省纪委监委深挖全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节日庆典、民间故事、俗语谚语等方面的廉洁文化,结合滇籍官员及在滇任职官员的廉政事迹,编写《云南廉吏知与学》等口袋书;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从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传统廉洁文化精华,组织创作话剧《于成龙》、蒲剧《铁面御史姚天福》等廉洁文化作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相融合,指导创作木卡姆艺术节目《玉素甫教女记》;甘肃省两当县纪委监委将廉洁元素融入非遗“两当号子”之中,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各地立足地域特点、民族特色,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品牌。 

  在展览展示、美育体验、文创市集等活动中植入传统廉洁文化元素,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鲜明特征。在浙江省纪委监委等单位于金华市浦江县举办的全国清廉书法作品展系列活动上,不仅展出百余件优秀作品,还组织参观郑义门九座牌坊群等地,设置家风故事角色扮演等互动区块,吸引大批党员干部和市民游客互动“打卡”;山东省纪委监委将廉洁元素融入“山东手造”建设,结合剪纸、木雕、土陶等艺术形式推出一系列廉洁文化产品,并在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举办“清廉山东·手造蕴廉”专题展,75批次党员干部到展接受教育…… 

  从天山脚下到渤海之滨,从云贵高原到白山黑水,弘扬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产品日益丰富,让廉洁文化可观、可听、可感、可触,将清廉文脉化无形为有形,使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在新时代中华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拓展传播渠道  传承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浸润空间不断延伸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积极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今天,采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方式和VR、AR、区块链、元宇宙等新技术手段,为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挖掘传承、阐发传播插上智慧翅膀,多角度拓展传播渠道,不断延伸文化浸润空间,既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现实需要。 

  中原大地,素有“两手一摸春秋文化,双脚一踩秦砖汉瓦”的美誉。河南省纪委监委聚焦中华优秀文化典籍,在官网开设“典籍里的清廉”专栏,选取《道德经》《论语》《史记》等典籍中的清廉故事,通过动漫等形式讲述其中的廉洁思想,让书写在典籍里的廉洁故事“活”起来,让蕴藏在典籍里的清廉精神传下来。重庆市铜梁区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区纪委监委以“铜梁龙舞”为载体制作非遗主题清廉短视频《龙行天下 风正神州》,将非遗老手艺与廉元素新表达相结合,引发干部群众点赞转发。 

  新媒体时代下,微电影微视频的发展蕴藏着无限潜能,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赛事应运而生。浙江、江苏等纪委监委分别打造以良渚文化典型器物“玉琮”命名和以挖掘弘扬大运河沿线廉洁文化元素为主题的微电影微视频赛事,借力赛事传播廉洁理念,让廉洁文化从中华五千年历史中“出圈出彩”。 

  创新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表现形式,扩大廉洁文化辐射面,还需要多元化打造适合不同人群的文化品牌。浙江省绍兴市纪委监委指导一钱太守纪念馆围绕刘宠家族、绍兴廉脉、历代监察制度等维度,海量挖掘优秀传统廉洁文化数据,并通过引入AIGC技术,设计少年刘宠卡通人形象,打造每日更新的“廉洁日历”,让少年刘宠数字人播报廉洁文史知识,真正使游客常看常新。在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指导下,首都图书馆自主研发原创动漫短片数字资源库“首图动漫在线”,持续打造少年儿童文化精品内容,涉及中华传统美德修养、荣辱观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对青少年起到正向积极引导作用。 

  文化的力量,厚重而深远。穿越浩瀚的历史长河,透过一砖一瓦、一碑一文、一诗一画、一片一库,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根脉在赓续中创新发展,在传承中历久弥新。奋进新征程,我们更要以守正创新的正气锐气谱写新时代廉洁文化华章。(曹雅丽)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