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媒体聚焦

山东集中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9-08

  2023年9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刊发山东做法《山东集中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全文如下:

山东集中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向组织说明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后,我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这段时间,我晚上睡不着、饭也吃不下,脑子里常常想起警示教育会上通报的案例,怕他们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日前,山东省郓城县某村原党支部书记房某接受警示教育后,到该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饱受心理压力的他如释重负。

  开展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是山东省委落实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的重要举措,也是该省纪委监委年初确定的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在省委领导下,山东省纪委监委牵头制定方案,明确九项具体工作,推动全省集中开展多种形式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严守规矩、心存戒惧、不逾底线,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在“一把手”。山东省纪委监委选取2022年查处的王可杰等14名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编印成册,组织拍摄《错位政绩观下的膨胀私欲——王希静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无所遁形——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典型案例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推动各级各部门用好典型案例,抓好“关键少数”,使他们既是警示教育的受教者、受益者,也是警示教育的组织者、施教者,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勤政廉政。

  在前不久召开的山东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与会党员领导干部集体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从中对照检视、吸取教训。“这些党员干部背弃初心使命,利用手中权力非法聚敛钱财、贪图享乐,走向腐化堕落,代价惨痛。”接受警示教育后,某省直单位一名领导干部说道。

  针对年轻干部,山东省多地开展定制化警示教育。淄博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年轻干部上讲台、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发放年轻干部廉洁教育读本,引导他们走好从政生涯第一步。威海市纪委监委督促该市各级党组织,通过“一把手”讲廉政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馆等方式,做实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我们推动驻在部门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廉洁经典诵读、年轻干部‘青廉说’座谈交流研讨会等活动,抓实年轻干部廉洁教育。”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高尚卿告诉记者。

  “警示教育月期间,全省共有237个省直部门单位5949名党员干部到监狱,‘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山东省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有关部署,省监狱管理局细化任务分工,分类组织开展职务犯罪罪犯忏悔警示、编排现场警示情景剧等工作,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纪法威严。

  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途径。山东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宋军表示,将瞄准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分层分类做深做实个性化警示教育,固化拓展制度性成果,进一步提升警示教育精准性、丰富性、延展性。(徐菱骏)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