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媒体聚焦

准确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要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2-03-01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明显增强,全党全社会廉洁价值理念进一步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廉洁文化的新内涵,对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具有重要意义。

  廉洁文化建设的基本功能

  我国的廉洁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并伴随着几千年的文明发展而不断丰富。古代士大夫将廉洁作为立身之基、为政之本,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不断从古代廉洁文化中汲取养分,抵挡住诱惑,做到廉洁自律。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党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就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

  作为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融合的产物,廉洁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理论、价值、规范和心理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思想意识、行为取向、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的总和。廉洁文化建设则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仅仅依靠纪检监察部门,也不能仅仅定位为一项教育宣传工作,要动员社会各种力量、统筹各种资源去开展,这样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廉洁文化建设在吸收、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果的基础上,依托教学活动、宣传报道、文艺熏陶等多种鲜活形式,融入部门、行业、基层治理之中,发挥价值导向、行为约束、环境净化三个显著的基本功能。第一,价值导向功能。促使党员干部认同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增强道德分辨能力,构筑起预防腐败的道德防线。第二,行为约束功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将廉洁理念外化为从政实践之后,就可择廉而从,抵制腐败思想侵袭。第三,环境净化功能。面向全党全社会褒扬廉洁行为,鞭挞腐败现象,有利于扶正祛邪,培育深厚肥沃的廉洁文化土壤,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实践中,我们不能把廉洁文化建设仅理解为某些狭义文化样式的制作传播,不能满足于“标语口号上墙”,发几本书、放几部片子便万事大吉。而需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监督治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自然文化、红色文化等各种文化资源作用,借助新媒体渠道传播方式,创作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廉洁文化作品,延伸传播触角,让廉洁文化深入群众,通过一点一滴长期浸润,增强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识,形成崇廉拒腐、崇德向善的社会环境。

  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核心要义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不敢”是前提,“不能”是关键,“不想”是根本,打通三者内在联系的关键在文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根本要靠加强理念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廉洁文化正是通过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把对党员干部的软约束,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内在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出“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治家”“廉洁奉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明确要求,强调“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涵养廉洁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等。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也是党章党规中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和道德准则。《党章》把“清正廉洁”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一道,明确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单列一款,强调“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情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廉洁文化不同于古代士大夫的廉洁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廉洁文化,体现共产党人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的价值理念,反映社会对廉洁价值、廉洁规范、廉洁风尚的思想认同和精神追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要求,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明确提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党内政治文化出了问题,政治生态必然受到污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长期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引领,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必须培育和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正廉洁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价值追求。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清正廉洁当作做官做人做事的原则和底线,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自觉抵制庸俗腐朽思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唯利是图、损公肥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离不开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的熏陶和滋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就要从涵养优良党内政治生态、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维度,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落到实处,自觉用文化的力量补钙壮骨,弘扬正能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新时代廉洁文化的重要源泉。新征程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条件。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必须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从中国共产党人廉洁为民的事迹中汲取营养,传承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加强实践养成、示范引领,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使之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相融相通,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追求。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增强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记者 曹雅丽)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