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媒体聚焦

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
——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2-03-01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总结提炼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提出新要求新举措,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对于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具有重要意义。

  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全党全社会廉洁价值理念进一步树立。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党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必须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的一条宝贵经验,强调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决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强化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主动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提高党性觉悟,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想”是根本,要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推动各级党组织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总结运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经验做法,抓住“不想”这个根本,加强理论武装、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强化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培养廉洁操守、推进廉洁教育、弘扬廉洁社会风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释放出更多治理成效。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培育和弘扬清正廉洁价值理念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要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相比,当前廉洁文化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比如,有的地方和单位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投入精力不够;有的对廉洁文化的内涵外延认识不清,过于依赖文艺演出、建馆出书、参观学习,出现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等倾向;有的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缺少系统性、针对性,倾向于追求短期效果、显性氛围,也没有聚焦党员、干部这个重点;有的对廉洁文化阵地重建设轻管理,实际利用率不足、发挥作用不够,等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推动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把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把党章党规有关廉洁自律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推进,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又重视塑造崇廉拒腐、崇德向善的社会环境,不断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突破,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准确把握《意见》的创新举措

  《意见》既阐述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又从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等五个方面明确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担负起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久久为功抓好落实,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主要创新举措是:

  一是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廉洁文化特点。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立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意见》旗帜鲜明地把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强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强调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强调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等,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所倡导的廉洁理念,彰显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特点。具体工作部署中,《意见》对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格遵守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等作出安排,着力夯实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二是细化具体化党内法规有关廉洁自律的规定。党内法规具有强烈政治属性、鲜明价值导向、科学治理逻辑、统一规范功能,高度凝结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有力推进,“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在建党100周年时终于从目标变为现实。总结运用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宝贵经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意见》进一步细化了党内法规有关廉洁自律的规定。《意见》旗帜鲜明地把廉洁自律准则强调的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目的;在“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部分,《意见》对坚持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唯利是图、损公肥私等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所倡导的廉洁价值理念作出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此外,《意见》还把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对处分决定宣布、民主生活会召开的要求进行综合概括,着力完善警示教育制度。

  三是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所积累的经验、所创新的方法,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行的宝贵财富。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提出新部署新举措的同时,《意见》十分注重吸收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成熟经验做法,转化为具体举措。比如,在“强化纪法意识,推动敬法畏纪”部分,《意见》把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纪法教育月、教育周等有效做法吸收进来,作为健全学纪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固定下来,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党规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在“强化警示震慑,做到警钟长鸣”部分,《意见》从健全警示教育制度、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挖掘警示教育资源等三个方面总结提炼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加强警示教育上的探索创新,把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制作警示教育片,建好用好警示教育基地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纳入其中,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四是体现数字化时代的特点。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意见》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单列一条对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作出安排,提出要统筹各类媒体资源,积极传播廉洁理念,要加强廉洁文化网络内容建设,充分运用媒体融合成果,要创新传播载体手段,积极运用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等传播平台。此外,《意见》还提出了推动廉洁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网上廉洁文化展馆;搭建全国廉洁文化共享平台,建设作品库、人才库等多项利用数字技术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

  切实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意见》提出的工作举措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发挥组织作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

  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抓好《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要认真抓好《意见》的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的过程变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定力、激励勤廉从政的过程;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定期作出安排部署,跟进关注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等,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意见》、主动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意见》。《意见》不仅在许多方面对领导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强调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一方面,要坚持以身作则,把自己摆进去,严格执行《意见》提出的要求,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涵养精神境界、培养道德操守、加强家风家教,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另一方面,要把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推动所管理地区部门单位领域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落细落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廉洁文化建设虽然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但是各部门职责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统筹协调机制还不健全等问题仍然存在,影响整体工作效果。《意见》指出要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并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推动的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理顺与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等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切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上台阶、上水平;要积极担当作为,紧密结合实际,把《意见》部署的任务安排转化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及时总结推广有效做法经验,推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举措务实管用、推进有力有序,推动《意见》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记者 窦克林)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