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媒体聚焦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高质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山东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综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2-04-03

  2022年第7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高质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山东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综述 》。全文如下: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高质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山东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综述

  齐鲁大地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挖掘齐鲁文化中的丰富廉洁元素,将廉洁文化建设列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要点。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印发后,省委要求认真落实、积极推进。山东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围绕打造“清廉山东”廉洁文化品牌,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基础工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厚植廉洁奉公的文化土壤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年来,山东充分运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一资源优势,通过拍摄影视片、排演传统戏、编印丛书、举办展览等形式,深入挖掘提炼蕴含其中的丰富廉洁元素,在进一步转化、弘扬、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革命文化是激励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革命战争年代,齐鲁大地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尤其是在沂蒙革命老区,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等英雄群体熠熠生辉。为淬炼党员干部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省纪委监委结合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系统梳理沂蒙、胶东、渤海、鲁西等地红色文化中的廉洁思想,出版《红色廉政文化之光》,发送各图书馆和农家书屋。梳理山东早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关史料,挖掘其对当代的借鉴和教育意义,在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山东省廉政教育馆举办专题展览。临沂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指示要求,梳理其中的廉洁元素,出版《红色廉政耀沂蒙》、拍摄短视频《“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的声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继承革命传统、保持政治本色。

  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党员干部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省纪委监委采取报告会、专题片等形式,展现“齐鲁时代楷模”“山东省道德模范”关鲁同志一身正气、一片赤诚的感人事迹。淄博市总结焦裕禄、朱彦夫等先进模范的生平事迹,深入宣传其精神内涵在新时代的教育意义;聊城市通过制作专题片、创作文艺作品等方式再现孔繁森廉洁奉公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廉洁自律。各地各部门及时把实践中较成熟、可践行的廉洁要求转化为制度规范,融入基层治理。山东高速集团纪委梳理招标采购、工程建设、投资并购、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出台50多项制度规定,以廉洁文化建设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运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文化精华滋养党员干部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结合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用足用好齐鲁文化、泰山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每周一廉”专栏,拍摄专题片《廉政之光——弘扬中华优秀廉政文化》,集中展现廉政思想起源、廉政建设发展、古代清官廉吏及优秀家风代表等。威海市深入挖掘甲午海战背后清政府奢靡腐化、官商勾结等积弊以及军队军纪溃散、训练弄虚作假等沉疴,打造刘公岛醒廉教育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图为根据抗战时期胶东人民群众哺育前线子弟兵后代和烈士遗孤真实历史创作而成的舞剧《乳娘》剧照。 王田力/摄

  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作为部门单位一把手,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千万不能甘于被‘围猎’,否则最终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1月下旬,山东省两会期间,与会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集体观看省纪委监委摄制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专题片后反响强烈。

  省纪委监委围绕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省委贯彻落实若干措施,紧盯“关键少数”,用好用活典型案例活教材,坚持每年汇编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忏悔录,发省委委员、省纪委委员、各市及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等,作为开展警示教育教材;坚持个案深度剖析、类案共性分析,选取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发省管干部和市管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制作多部专题警示教育片,督促案发单位及时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

  正面引导润心铸魂。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主线,以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轴,举办“传承伟大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展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依托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开设政德教育网上展馆,优选教育主题和内容,推动政德教育走深走实,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加强纪法教育,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政。省纪委监委拟定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题库作为学习教材并开展测试,全省19万余人次参加测试。制作《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发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便于随身携带、随时学习。对新修订或新出台的党纪法规,第一时间征订发放,及时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刊发解读文章、心得体会,通过廉政宣讲、知识竞赛、在线学习测试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敬法畏纪。

  教育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近年来,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山东各地各部门通过将家风教育纳入党校主体班次、举办家风家教主题展、家风巡讲、理论研讨、家庭助廉活动以及公开通报、剖析家风不正典型案例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省纪委监委以齐鲁大地漫长历史中涌现出的真实历史人物、事件为依托制作《齐鲁家风》纪录片,整理曲阜孔氏、桓台王渔洋家族、邹城孟子、滕州盖村王东槐家风等,在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网站集中展播。

  弘扬崇廉拒腐良好社会风尚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既要重点面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也要注重拓展覆盖面、扩大影响力。近年来,山东坚持特定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统筹各类媒体资源传播廉洁理念,大力提升廉洁文化阵地质量,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着力营造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创新载体手段,实现广泛有效覆盖。省纪委监委坚持内外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统筹报、台、网、微、刊等各类媒体资源,将廉洁书(漫)画作品、公益广告等在公交、地铁、户外电子屏等公共区域、电视台黄金时段、党政机关办公场所等进行展播,深入宣传廉洁理念。济南市积极构建“报纸+网站+新媒体+视听产品”融媒体矩阵,青岛市纪委监委在喜马拉雅平台开设廉洁文化主题有声图书馆,临朐县纪委监委通过“清风临朐”微信公众号与“临朐宣传”等90余个公众号、视频号联动,打造传播矩阵,定期同步推送廉洁文化作品。

  高质量的阵地场馆,是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坚持务实节俭,着力挖潜改造,廉洁文化阵地质效明显提升。省纪委监委以党的纪律建设为主线,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以党在不同时期加强纪律建设的重大事件为主要内容,高标准建设了省廉政教育馆。烟台市通过改造提升等方式打造了“1+17+N”廉洁文化阵地格局,日照市优化整合全市文化资源,打造了“一路清风”廉洁教育专线,推动廉洁文化有效融入干部群众日常生活。

  廉洁文化要发挥吸引、引导、启迪作用,离不开好的作品。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发掘地方特色文化艺术资源中的廉洁元素,组织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如大型反腐茂腔现代戏《失却的银婚》、两夹弦《干娘》、京剧《手镜》等优秀剧目。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利用新媒体打造廉洁作品,排演现代廉洁短剧《灵魂悲歌》《两面人生》、制作微电影《非遗里的清廉》、动画片《当民法典遇上四大名著》等。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健全完善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组织推动作用,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完善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推动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开展,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记者 窦克林)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