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实践

多措并举 协同发力
全力营造教育系统廉洁文化建设氛围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27

多措并举 协同发力
全力营造教育系统廉洁文化建设氛围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为认真落实省委《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相关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教育厅党组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厅(委)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推进措施》,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

  一、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及时跟进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等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督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等重要篇目,督促各高校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三廉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提高拒腐防变和为民服务的意识。

  二、着力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厅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年度工作要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每年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2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联席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认真分析形势、深入查摆问题、部署工作任务,建立台账、明确责任,抓好议定事项推进落实。2023年2月,举办全省高校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培训班,学论述、谈体会、抓落实,印发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和面上共性问题三个清单,实施清单化管理。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厅(委)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推进措施》《关于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全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方案》《深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校园系列活动方案》,2023年3月,举办全省教育系统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明确全省教育系统13项年度具体任务,开展“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师德教育系列活动,从加强理论武装、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纪法学习、加强正面示范(反面警示)、加强家风建设、加强日常监督、加强组织领导等7个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为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依据和遵循。推动各高校制定实施《关于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廉洁教育实施方案》等,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模范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三、综合施策推进落实

  一是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廉政教育的基础性作用,2019年以来,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省廉政教育馆、到泰安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制作教育系统警示教育片、传达典型案例通报和忏悔录、举办廉政教育宣讲报告会、开设《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强廉洁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二是着力加强纪法学习。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要求,编印党内法规选编,在认真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出台系列配套文件,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法意识。

  三是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每年组织开展廉政谈话、述责述廉以及廉洁风险点排查防控。扎实推进青年理论提升工程,制作发放廉洁自律提示卡,突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及时下发廉洁过节提醒,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实现内部巡察全覆盖并持续督导抓好整改。2022年,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了十个重点领域廉政问题和八个方面党风政风专项整治,今年,部署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切实纠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严防腐败问题发生。

  四是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按照《山东廉洁教育地图》确定的135家廉洁教育阵地路线图,充分利用各种红色教育基地、社会文化场馆等资源,丰富和拓宽廉洁文化教育的载体和渠道,实现廉洁文化建设校内外融通。定期组织开展现场研学教学,感悟初心使命,提升境界修养,不断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结合推进创建模范机关和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新闻客户端、“山东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集中开展“廉洁文化山东行”展播,设立廉洁文化走廊,印发《“廉洁从家开始”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活动。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多种方式营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山东教育电视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五一、端午等时机,制作了廉洁过节系列短视频;省学前教育中心组织开展“立德正身 崇廉尚德”廉洁教育月和“八个一”活动,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加强干部队伍管理

  一是认真做好高校处级干部宏观管理监督。指导高校完成换届,配合省委组织部选优配强班子,修订完善了《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和成人高校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和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严格程序标准,对20余所高校处级干部调整工作进行过程指导和工作备案,重点对选任工作流程、落实“凡提四必”情况、信访举报查核等情况做好监督指导,确保高校选人用人工作严谨规范。

  二是重点推动年轻干部育选管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廉洁作为考察干部的必备要件,指导高校选优配强优秀年轻干部,强化日常跟踪了解,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的方式,在42所省属本科高校开展深入调研,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若干措施》。这些工作都从不同侧面、不同程度上促进党员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在理论武装、教育引导、日常监督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基础性作用。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高校干部工作监督管理。深入调研了解高校干部工作中存在的廉洁风险,指导高校有针对性地做好整改。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和考察对象“双鉴定”制度,确保选任干部政治过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

  三是将廉洁文化纳入教育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把廉洁文化教育纳入高校校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设置不同类型的教育课程,引导高校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把廉洁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廉洁文化建设的长远规划、短期计划和近期工作安排,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各项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