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实践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省直机关走深走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02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省直机关走深走实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指导督促省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认真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从思想引领、作风建设、责任落实三个方面着手,做到“三抓三强化”,扎实有效地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省直机关走深走实。

  一、念好“三字诀”狠抓思想引领,强化政治定力、抵腐定力

  通过“学”“讲”“融”,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基础。

  一是念好知廉“学”字诀。指导督促省直机关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青年理论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党支部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坚定信仰信念、砥砺初心使命。2022年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共派员列席旁听、点评指导68个部门单位中心组学习,进一步传导了压力、增添了动力、确保了效果。

  二是念好悟廉“讲”字诀。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牵头举办四期省直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共培训2600余人;成立省直机关宣讲团,部署开展党的二十大代表走基层等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在省直机关落地落实。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推动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遴选40余部优秀党课推广宣传,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汲取廉洁文化的思想源泉、真理力量、价值取向。

  三是念好倡廉“融”字诀。把廉洁文化建设与模范机关建设统筹谋划推进,与对党忠诚教育、精神文明创建考评有机融合,营造全员倡廉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组织开展“‘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我在行动”主题活动,选取14个系统性强的行业部门单位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试点,通报表扬164个2021年度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评选表彰100个创建模范机关先进集体。持续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每年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通过新党员代表集体宣誓、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把廉洁文化融入文明单位创建测评标准,融入“新时代山东省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成果展”,有效提升各部门单位抓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党员干部的向心力。

  二、用好“两抓手”狠抓纪律建设,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把廉洁要求融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用好“教育”、“惩治”两个抓手,督促党员干部守廉、护廉。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正面引导润心铸魂。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举办廉政辅导报告,组织观看柳子戏《江姐》《老青天》,涵养党员干部克己奉公、廉洁自守的精神境界。多措并举加强廉洁教育,指导省司法厅机关纪委打造“小事不小”廉洁文化品牌、建设清廉文化室,省公安厅机关纪委开展家风建设主题教育、“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活动和书写廉洁家书等系列活动。反面警示警钟长鸣,丰富拓展警示教育方式载体,通报省直机关违纪违法典型问题,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监狱系统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及时提醒防微杜渐,为机关党员干部制发廉洁自律提示卡,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编发廉政提醒等方式,对严明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守好底线、不碰红线。

  二是强化惩治震慑,释放从严从紧信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始终,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警醒、知止。抓作风从严,制定印发《推动省直机关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的若干措施》,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省直一线服务窗口进行明察暗访,连续三年联合省委政研室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下看上”专题调研,在督导、调研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狠抓整改,推动省直机关更好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群众。抓监督从严,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协助党组(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有关会议,落实任前廉政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各项制度,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认真查摆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抓执纪从严,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注重共性问题深度剖析,梳理2021年度案件审理情况,形成分析报告,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等22位省领导作出批示,切实增强了各部门单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紧迫感责任感。

  三、拧紧“一链条”狠抓督促指导,强化责任落实、任务落实

  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机关党建责任落实的重要内容,拧紧压实责任链条,构建责任落实工作闭环。

  一是“严”目标责任。年初组织召开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对机关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印发省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纪检工作要点,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要点和责任清单,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机关党的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是“严”督促检查。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机关党建责任制专项督查内容,对24个部门单位、203个基层党组织开展进驻式专项督查,针对4个层面、15个方面共性问题,指导各部门单位自查自纠并督促整改到位。对35家部门单位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专项督导,督促落实落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及我省贯彻落实若干措施。组织召开省直机关廉洁文化建设交流会,省检察院、省国资委等20个单位介绍经验做法。

  三是“严”评议考核。年底组织开展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由党组(党委)书记进行会议述职并现场点评,组织机关纪委书记书面述职,点明问题、逐一反馈、督导整改。牵头对省直部门单位开展“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绩效考核评价,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指标体系,把“软任务”变成“硬杠杠”。

  下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督促指导,推动省直机关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