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实践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浓厚氛围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30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浓厚氛围

省委宣传部

  省委宣传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对照《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文件,立足自身职能、扎实开展工作,着力营造廉洁文化建设浓厚氛围。

  一、持续加强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定力。制定《2022年度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方案》,印发《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列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篇目,联系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二、不断深化研究阐释

  统筹各类资源力量,持续做好对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原则、重大任务、历史性成就以及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研究阐释,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文章。

  一是发挥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作用,围绕“廉洁文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干部队伍建设”等推出一批重点研究课题,组织专家学者在“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研究”“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研究”方面开展研究,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二是发挥山东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政德与廉洁文化研究中心”作用,在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等20余篇研究文章。

  三是发挥“学习强国”党员用户集中优势和融媒体平台传播优势,跟进发布各级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权威消息、政策举措,转发三报一刊重要评论员文章、省内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化理论传播解读。

  三、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围绕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

  一是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印发《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若干措施》,持续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持续深化“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二是注重典型示范引领,着重培树勤廉兼优先进典型,积极选树宣传“齐鲁时代楷模”“齐鲁最美人物”,推广重要行业领域内的廉洁模范,报道各类典型廉洁作风先进事迹,举办发布仪式,集中宣传推介,充分发挥廉洁榜样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加强文化浸润,全面推进沂蒙、胶东、渤海、鲁西四大红色文化片区建设,推动红色基因传承,注重发挥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等宣传教育功能,常态化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红色教育和红色文化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加快打造沂蒙、曲阜等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创新推出45期“尼山讲堂”、开办12期“尼山杏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

  四是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通过组建美德健康生活宣讲团、志愿服务宣讲团,利用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讲堂,创作演出一批宣扬廉洁文化的小剧小品等方式,持续做好廉洁文化宣讲宣传。

  五是将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过好家庭关、亲情关,做家风建设的优良表率。

  四、注重强化传播实效

  统筹各类媒体资源,组织省、市、县三级媒体围绕廉洁文化建设,策划开展主题宣传。大众日报在重要版面、突出位置做好“党风廉政”主题宣传,山东广播电视台聚焦各地经验做法推出系列典型报道,“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推出系列廉洁文化类图文、微视频、音频、动漫作品,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创新传播载体手段,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制作推出《筑牢廉洁从政的家庭防线》《廉洁文化入人心》等一批短视频、H5、VR、Vlog、微动漫等新媒体产品,进一步扩大受众覆盖面,持续营造克己奉公、清廉自守、廉洁从政的浓厚氛围。

  五、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鼓励支持廉洁文化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反腐题材电视剧《巡回检察组》获第33届“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第3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提名奖;长篇小说《天下人心》于2022年8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策划改编成电视剧;廉政题材电视剧《杜家大院》正在积极推进剧本创作;反腐题材吕剧《大道直行》已完成剧本创作,正在修改提升。将廉洁元素融入“山东手造”品牌建设,推出一大批展现古圣先贤、清官廉吏嘉言懿行,反映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的文创产品,创新讲好“清廉山东”廉洁文化故事。

  下一步,省委宣传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意见和我省贯彻落实的若干措施,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为实现全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贡献力量。

  一是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定力。

  二是持续深化研究阐释。发挥好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等阵地平台作用,组织专家学者不断深化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文章,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三是持续强化教育引导。统筹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在齐鲁时代楷模、全省道德模范、齐鲁最美人物等选树中注重推出勤廉先进典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中培育党员干部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工作中更好地注入廉洁文化因素,大力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四是持续营造浓厚氛围。组织省、市、县三级媒体常态化刊发转载相关宣传报道,推动省级主要媒体在新媒体客户端开设廉洁文化专题,创新用好融媒产品宣传、户外公益宣传等传播载体手段,为全省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