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实践

寿光市:用活特色文化资源
让清廉成为菜乡最鲜明底色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0

用活特色文化资源
让清廉成为菜乡最鲜明底色

寿光市纪委监委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这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寿光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部署要求,用好用活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系统培植廉洁文化,总结提升“菜博会”廉洁文化景观带成果,着力推动“不想腐”的基因在中国蔬菜之乡落地生根。

  一、坚持协同推进,增强谋篇布局统筹力

  一是“一体式”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市委出台《关于深化廉洁文化建设 持续擦亮“廉洁寿光”品牌的若干措施》,从5个方面16条举措清单,明确分工、分解任务、细化抓手,推动廉洁文化高标精进、走深走实。

  二是“一盘棋”推进。统筹各部门单位力量资源,纵向贯通“县镇村”三级,实现信息互通、力量互融;横向联动宣传、文旅、群团部门和历史文化研究学会,会商解决推进中的问题;面上拓展行业、延伸领域、抓实系统,推动同向发力、同步开展。

  三是“一揽子”落实。强化专业队伍建设,组织实地走访、座谈研讨、研究阐释,深入挖掘廉洁题材,征集意见建议,加强廉洁文化品牌推广运用。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综合运用巡察监督、日常监督、立项监督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地。

  二、坚持全域覆盖,增强互促共建辐射力

  一是建廉馆延深度。立足寿光特色优势,将廉洁元素融入“菜博会”,创新打造廉洁文化景观带,依托仓颉汉字馆,开展“以字立人、以字警人”廉洁教育,全面梳理“文圣、盐圣、农圣”三条历史廉脉,正在打造18万平方米的“弥水清风”主题园,通过主持讲解和现场互动,让广大干部群众接受沉浸式教育。

  二是串廉线拓广度。以菜博会8号馆廉洁主题展区为核心,陈少敏纪念馆、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马保三故居等本土红色资源为主线,整合传统教育、政德教育基地,有机融入和放大廉洁元素,打造红廉精品示范线路,形成既具特色又互为补充的廉洁矩阵。

  三是播廉音增力度。强化示范引领,多渠道宣传勤廉典型,收集公孙弘、王猛、李封等史料典故,编印《寿光清官廉吏史话》,开设“圣都廉政之声”广播,运用公众号、短视频等多轮次投播廉洁文化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清廉自守,倡树新时代清风正气。

  三、坚持融入融合,增强润物无声渗透力

  一是融入日常教育。创新开展“点餐送餐”式廉洁教育,分层分类针对重要岗位党员干部开展防控式廉洁教育,针对青年干部及新任科级干部开展启发式廉洁教育,针对镇村党员干部开展警醒式廉洁教育,2022年“圣都清风”宣讲团举办18场宣讲活动,受众党员干部达2700余名。

  二是融入经济发展。从寿光年纳税过亿元的27家民营企业入手,积极探索党建领廉、内控保廉和文化养廉“三位一体”的工作路径,大力开展“清廉民营”创建活动;聚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成立8个联系护航组,定期一线包联走访、督导检查,推动解决审批服务中的难点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融入社会治理。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纳入治理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清廉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6类清廉单元建设,建立“小微权力”正负清单,创新“廉情直报站”“互联网+基层监督”模式,促进各种廉洁要素相互作用、叠加集成。

  四、坚持全民参与,增强廉洁文化引领力

  一是强化人才支撑。发挥传统文化研究专班、廉洁文化人才库作用,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小葱拌豆腐》《爱“廉”说》等一批原创廉洁文化产品。

  二是注重阵地引导。坚持用好一批、提升一批、打造一批,依托75个家长学校、名人故居、教育室馆廊等,广泛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宣讲,各级阵地影响力持续增强。

  三是发挥项目引航。将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列入“十四五”文艺创作重点选题、文艺作品提升工程重点项目,扶持《春来边区》等深植廉洁基因的项目创作,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在本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家风文化上,再统筹资源、再深入挖潜、再系统集成、再创新运用,突出阵地建设、载体创新、常态长效,大力实施崇廉、醒廉、传廉、促廉、倡廉五大工程,持续擦亮“廉洁寿光”品牌,着力打造廉洁文化建设新高地,奋力推进寿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