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实践

莱阳市:奏响清风“四部曲” 开启“清廉梨乡”新篇章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18

奏响清风“四部曲”
开启“清廉梨乡”新篇章

莱阳市纪委监委

  2022年以来,莱阳市纪委监委以擦亮“一个底色”、推动“两个融合”、抓实“三个教育”、赋能“四个阵地”为抓手,做实廉洁文化、构建“清廉梨乡”,为打造清廉建设“烟台样本”添砖加瓦。

  一、擦亮“一个底色”,赓续红色廉脉、传承清廉基因

  莱阳是胶东农村第一名共产党员、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县委和第一支红色武装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我们注重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一是让革命传统“活”起来。开设“红色印记”专栏,传承南京路上好八连、抗美援朝烈士于树昌等革命先辈的清廉风范,制作《学习“好八连” 奋进新时代》《小竹竿里的“支前路线图”》等微视频,让红色廉洁故事火起来。

  二是使历史场景“实”起来。创编《莱阳红色文化故事连环画丛书》,编排《五龙星火》红色现代京剧、《一根小竹竿》舞台剧、《为了胜利 向我开炮》配乐情景诗,用红色文化凝魂聚气。

  三是把红色展馆“用”起来。用好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车轮滚滚”支前精神党性教育基地、中心县委历史旧址等红色基地,打造蕴含廉洁元素的红色线路,让党员干部接受更直观的教育。

  二、推动“两个融合”,弘扬梨乡廉韵、沁润清廉风尚

  将“中国梨乡”“中国书法之乡”和“螳螂拳”等地域文化与廉洁文化相结合,开展更接地气的廉洁教育。

  一方面,与特色文化融合。挖掘螳螂拳、鲁绣、莱阳梨膏等非遗中的清廉元素,摄制《有勇知方·螳螂拳》《绣品如人品》《百炼成膏》微视频,举办“梨花颂廉”主题活动、“粽乡莱阳·和谐端午”书法展等活动,以干部群众津津乐道的方式诠释廉洁文化。

  另一方面,与历史文化融合。制作《廉史今读》系列微视频,以小见大解读廉洁思想。总结提炼于懋“忠孝立世·清廉传家”、姜埰“清廉自守·无取于民”等清廉家风14个,均被齐鲁廉洁家风专栏采用。整理“一代诗宗”宋琬、惩贪除恶“初老虎”初彭龄、大明清官张梦鲤等本地先贤清廉故事30个。

  三、抓实“三个教育”,上好从政廉课、筑牢清廉防线

  抓住“不想腐”这个根本,推动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同步发力,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一是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将纪律教育抓在经常,成立“梨乡清风”宣讲团,为不同层级党员干部“量身定制”授课内容,在春节、中秋、国庆等节点做好谈心谈话、短信微信提醒,跟进开展网上学习、线上测试、线下竞答等活动,让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于心。

  二是推进警示教育精准化。实行“一案一剖析一宣讲”,针对领导干部、年轻干部、新提拔重用市管干部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制播《蚕蚀》《迷失在“网赌”里的青春》《作风之问》专题片,让其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三是推进家风教育典型化。打造“365家庭廉防线建设”品牌,发出《弘扬梨花品质 传承清廉家风》倡议,统筹开展家庭助廉、“涵养好家风·淬炼好作风”故事分享会等10项活动,让廉洁教育融入家庭生活。

  四、赋能“四个阵地”,发出最强廉音、集聚清廉合力

  强化阵地意识,重特色、育亮点、树典型、扩影响。

  一是打造干部“淬火提质”的清廉阵地。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校教育培训计划和主体班次必修课程,把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党纪法规测试等作为规定动作,引导学员正心修身、廉洁从政。

  二是打造富有“烟台特色”的清廉阵地。挖掘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规民约中的廉洁资源,传承“烟台廉脉”;全面推开“一镇一品”创建,以文化墙、清风亭、清廉廊等形式融入村容村貌,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三是打造具有“梨乡味道”的清廉阵地。将宋琬故居打造成廉洁教育“打卡地”,开设“宋琬学堂”,拍摄《先人俱出牧 清白是良弓》微电影,向全社会讲好清廉故事。

  四是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阵地。在“廉洁莱阳”微信公众号推出廉洁文化主题策划130余期,编发《梨乡清风》《廉情摘要》《清廉梨乡》等廉洁文化读物,组织开展廉政书画作品展、“廉”花摄影展、廉洁诗文朗诵会、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等活动,推动廉洁文化深度蔓延、广泛辐射。

  下步,我们将突出抓好“三廉”,一是融廉于景,深挖梨乡廉脉,着力形成一批廉洁教育新地标;二是倡廉于教,在思想警醒、案例剖析、以案促改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觉悟;三是寓廉于艺,创作推出一批契合群众需求的廉洁歌曲、剧目,培厚廉洁文化土壤。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