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实施“廉润五莲”系统工程 提升廉洁文化浸润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18

实施“廉润五莲”系统工程
提升廉洁文化浸润力

王传国

  近年来,五莲县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元素,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实施“廉润五莲”系统工程,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做足文化浸润文章。

  一、实施统筹联动工程,让廉洁文化建设更加“鼓士气”。县委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清风正气推动现代化锦绣五莲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9部分24项重点任务,县委主要领导听取专题汇报,顶格推进、压实责任。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定期调度有关部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每年至少2次牵头召开全县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推动组织、宣传、妇联、财政、文化、教体等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协同联动、整合资源,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督推动、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使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汇聚起助力日照精彩蝶变、加快现代化锦绣五莲建设的合力。

  二、实施精品供给工程,让廉洁文创产品更具“烟火气”。发挥“莲山清风”廉洁文化品牌引领作用,将廉洁元素植入文创产品,使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让“廉”更具“人间烟火气”。一是设计创意求新。联合专业力量,在集中研讨、反复打磨的基础上,多次到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民意,融合独特的设计理念、新颖的表现形式、清廉的内涵寓意,形成了“1+5”廉洁文化产品,即“一书一扇一镇尺、一贴一扣一袋廉”,主要包括:《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合订本》、折扇、镇尺、门贴、钥匙扣和帆布袋,把“小物件”变成“大系列”,让廉洁文化在生活中具象化。二是内涵意义求深。将不同的文创产品赋予不同的意义。比如,廉洁镇尺,以五莲花岗岩石材余料打造而成,将“廉”字高悬于顶端,清漆着色的警语箴言远观不显、迎光可见,既突出“廉”字又不破坏石料美感,寓意从政之路要时刻与光同行、接受监督,永葆清廉底色。三是教育覆盖面求广。形成了“1+5”廉洁文化产品送给县级领导、各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一步提升廉洁自律的思想觉悟。多次组织科级干部到市“以案促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在白鹭湾书虫艺术市集面向社会大众宣传,营造“人人思廉、全民崇廉”的浓厚氛围。

  三、实施传承浸润工程,让廉洁传统文化更好“扬正气”。依托五莲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坚持古为今用,把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廉洁文化建设之中,展现润心育人新成效。一是戏曲唱廉。挖掘茂腔地方文化资源,突出紧跟时代、贴近生活主题,创作现代廉洁茂腔剧《冷面书记》,在市县组织巡演30余场,引起良好反响。打造清廉戏剧《公仪休拒鱼》,作为送戏下乡重点剧目巡回演出。二是盘扣结廉。依托省级非遗项目五莲刘氏盘扣,创作九大系列非遗话廉盘扣作品,在市文博中心和县非遗工坊展览,1万多人次参观,其中茶韵五常盘扣茶席在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奖。深挖葫芦烙画、割花、皮影等其他非遗形式,通过“非遗+廉洁”方式助力非遗文化推陈出新,让廉洁教育更具文化韵味。三是家风传廉。挖掘、整理、提炼五莲历史上的清廉人物和事迹,梳理出邱橓、丁惟宁、张鼎丞等为代表的廉洁文化思想精髓,组织撰写《邱橓:要么不做官,做就做清官》《司令员挖野菜》,在中央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挖掘小窑“一门五进士、叔侄四翰林”历史故事,打造小窑家风文化广场,全县1000多名党员干部参观。以古今家风正反典型为例,组织全县科级干部及家属近1600人集体开展“清风传家”谈心谈话。制作家风短视频《一道不同寻常的算术题》《心灵之谷》,在“学习强国”等平台播放5万余次,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树立良好家风。

  四、实施阵地拓展工程,让廉洁教育阵地更能“聚人气”。将廉洁文化资源“点线面”整合,使独具地域辨识度的廉洁文化阵地成为更能聚人气的风景线。一是“点”上发力,打造特色廉洁教育基地。将廉洁元素柔性融入已形成网红品牌效应的精品文旅小镇—白鹭湾小镇,打造莲韵·白鹭湾廉旅打卡地,让廉洁文化渗透到干部群众日常生活。探索“6+4+2”一体化精准教育模式,建设年轻干部廉洁教育基地,以“理想信念、纪法规矩、以案为戒、心理分析、清风传家、奋发有为”6堂课和“入党誓词宣誓区”“盘扣结廉互动区”“结业考试答题区”“人生之路体验区”4个专区为主题内容,同时设置“青莲书吧”和“青莲课堂”,56批次3000余人次到基地接受教育。二是“线”上延伸,绘好清风廉旅研学线路。将年轻干部廉洁教育基地、“两山论”馆、松柏党史馆、九仙山“丁公石祠”等10余处廉洁教育场馆、红色文化纪念馆串点成线,精心设计2条具有本地特色的清风廉旅研学线路,已有30余个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感受“一路清风”廉洁教育,掀起“清廉地标”打卡热潮。三是“面”上联动,形成清廉文化教育矩阵。将“一镇一业一品”作为全县廉洁文化建设全域化推进的重要抓手,分阶段、分领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指导各乡镇、县直部门打造“清廉单元”样板,结合“清廉村居”建设打造以绿茶、家风文化为主题的廉洁文化示范村居,推动打造“清风莲韵”廉洁主题公园,创建“清廉工地”“廉洁校园”“正心文化”等20余个子品牌,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廉洁文化在五莲遍地开花。(作者系五莲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