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深挖特色 守正创新 做好廉洁文化融合共建文章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18

深挖特色 守正创新
做好廉洁文化融合共建文章

林香志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烟台市牟平区纪委监委根据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依托千年古县的独特文化优势,赓续廉脉传承,坚持在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覆盖面,进一步擦亮“清廉牟平 你我同行”廉洁文化品牌。

  一、串点成线,打造接地气、有人气的清风阵地。统筹整合区内廉洁文化资源,串联8处“烟台廉脉”教学点,其中3处入选“山东廉洁教育地图”。一是深化红廉一脉,推动廉洁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同频共振。开发“红色传承 廉行牟平”红廉路线,将雷神庙战斗遗址、胶东抗战第一枪群英馆等五大红色场馆串点成线。开设沉浸式情景教学课《读红色家书 与信仰同行》,颂扬红色家书中的大爱情怀。制作“读百年老报 忆百年征程”——“老报说史”系列视频,解读老报纸背后的革命故事和廉洁品格。在中小学校培养“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引导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二是传承中医廉理,在传统中医药文化中探寻廉洁文化脉络传承。打造烟台市“治未病”廉政教育基地,以“宣讲+互动”模式,挖掘传统中医药文化中蕴含的“治未病”理念与全面从严治党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求的内在联系,推出《未病先防》《饮食有节》等系列视频,进一步强化“中医廉理”思想辐射。三是聚力廉脉传承,有力释放以文化人、以文育廉的强大动能。整合烟台历史上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打造廉洁文化展示馆,依托该馆开发家风主题精品课程,纳入党校主体培训班次,让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二、贯通延伸,推动廉洁文化融合式发展。以“廉洁文化+”模式,不断开拓廉洁文化与家风建设、校园治理等融合发展新局面。一是廉洁文化+家风建设,以孝善文化滋养清廉正气。开展“孝善清廉润万家”活动,通过开办廉内助专题培训、宣讲孝廉故事、评选孝廉典型等形式,营造起“以孝促廉,以廉践孝”的浓厚氛围,烟台市“孝善清廉润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区举办。持续推动“家风家训亮家门”,通过家家户户悬挂家风家训展示牌,彩绘孝善清廉文化墙等,打造清廉家风建设村居样本。二是廉洁文化+校园治理,营造清正校园环境。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提升年”和“巩固年”三年行动,深化教师廉洁从教理念;以“小手拉大手 廉洁进我家”为主题,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廉洁主题朗诵比赛、“我的家风故事”征文等活动,让“崇洁敬廉从我做起”理念根植于学生心中、影响到每个家庭。三是廉洁文化+机关建设,打造清廉机关品牌。坚持“组织共创、资源共享、机制共建”理念,打造消防救援大队“清风蓝苑”、税务局“清风税苑”等廉洁文化品牌示范点,以廉洁文化助推清廉机关建设。四是廉洁文化+企业管理,廉洁从业促进生产经营作用凸显。与中建八局一公司联合举办“廉洁同行”共建活动,创新推出以央企与地方联建会商、“清风入企”活动等为主要内容,以抓管控、抓示范等为主要方式的“六抓六融合”工作法,构建廉洁互动、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三、多向发力,推动形成抬头见廉、随时听廉、处处展廉的生动局面。一是线上传播浸润,推进廉洁文化精品化。以“一钱太守”刘宠为原型,拍摄文化片《一钱千秋》、排演廉政吕剧《清波亭》。制作“非遗里的清廉”“节气话廉”等系列微视频、长图作品,开展“清廉如莲”廉政历史文化线上展览,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线上供给。在全区235辆出租车、285家药店及城区主干道、大型商超等100余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清廉建设宣传标语及视频等,推动廉洁理念广泛有效覆盖。二是线下营造氛围,提升廉洁文化辐射面。开展“廉洁文化进公园”活动,在城区主干道设计建造9个廉洁口袋公园;打造以古代清官廉吏雕像为主的沁水河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和以莲花水杉为特色的鱼鸟河廉洁主题景观群,把廉洁文化送到群众身边。开展群众性廉洁文化活动,举办“廉洁入万家”大合唱,组织合唱爱好者“唱红歌、颂廉洁、扬清风”;举办“品立牟平 廉赢未来”主题书画展,以“笔”绘“廉”;开展“‘语’说清廉”征集评选活动,讲述俚语、谚语等蕴含的清廉故事;在本土文学杂志《昆嵛》增设“清心自守 正道直行”专栏,刊载党员群众原创廉洁主题散文、微型小说等,强化社会各界尚廉拒腐的价值追求。(作者系烟台市牟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