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传承廉洁家风 弘扬清风正气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6

传承廉洁家风 弘扬清风正气

步砚伟

  临朐古称“骈邑”,地处鲁中,自西汉置县迄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家风家教资源禀赋厚实,既有清正廉洁的历史文化名人,又有世代相传的优秀家训家规。临朐县注重传承、挖掘、弘扬传统家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廉洁文化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深挖本土资源,传承廉洁文化。“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在历代清官廉吏、名门望族的家风家训中,“廉”思“洁”想随处可见,作为首批“全国文化模范县”“全国社会文化先进县”的临朐,更是如此。明清时期,临朐著名的科举望族“北海世家”冯氏,便以大公无私、清正廉洁闻名遐迩。清代著名诗人王士禛曾说过:“明朝正德至清朝康熙二百年来,海岱间推学者,必首临朐冯氏。”冯氏家族中,“明代散曲第一大作手”冯惟敏,在他的侄子科举入仕前,挥毫写下了《首尾吟答示侄履四首》,告诫侄子“俸薪以外皆贪墨”,又在《醉太平·家训》中教导子孙后代“休舍命贪饕”,冯惟敏的父亲冯裕更是以“希宠者负君,媚人者负己,谋身者负人,平生盖三无负矣”的“三无负”知名于世。冯氏家族14代前后共涌现出了10名进士、31名举人、282名生员,在朝为官者无一人因贪腐而遭贬谪,家风传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临朐县以冯惟敏故居为载体,打造了冯惟敏廉洁家风教育基地,通过展示大量冯氏家族廉洁故事、家风家训等书法作品和实物资料,参与冯惟敏创作场景沉浸式体验等方式,使参观者接受更为直观、立体的廉洁文化教育。以冯惟敏故居为主体,拍摄了短视频《冯惟敏家风:一毫不染 门第无私》,介绍了冯氏家族成员勤奋为学、正直为人、清廉为官的家风,冯惟敏生平、清廉自守的为官准则,以及冯惟敏散曲作品中笔伐贪官、揭贪讽黑的经典之作,凸显了“家世相传清白吏,一毫不染是根基”的家风传承。该视频在闪电新闻“齐鲁廉洁家风”栏目播出,浏览量达30万人次,被评为“2022年潍坊市廉洁主题微电影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拓展载体形式,有效融入日常。运用好传统家风文化,需要丰富载体、充实内容,发挥其净化党风政风、涵养社风民风的功效。临朐县将廉洁家风文化元素融入公园城市建设,在县城朐山滨河公园、同心湿地公园、红旗河公园三处主要公园,运用剪纸、年画、雕塑、石刻等本地传统特色表现形式,增设廉洁家风主题景观小品60余件,融廉入景、以景寓廉;在县城主轴线滨河路文化公园沿线增设“廉润朐城”系列主题灯箱,呈现“一路清廉”特色风景;在90余处口袋公园嵌入廉洁家风文化元素,让群众在茶余饭后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文化熏陶。融入艺术创作,深耕“中国书法之乡”“中国小戏之乡”沃土,组织开展廉洁文艺作品征集创评活动,短短一个月时间,征集廉洁主题短视频、剪纸、年画、书法、手工艺品等艺术作品近百件,一批优秀作品“上线”展出,百姓参观后纷纷“点赞”,形成了浓厚“廉”氛围。融入非遗技艺,让在临朐流传100多年的省级非遗项目“太祖长拳”刻上“廉”标签,组织创作微视频《长修武德 拳养正气》,由传承人演示“太祖长拳”的“四击八法十二型”,以武演廉,阐释“心正则身正,身正才能势正”“内外兼修、身心合一”的道理。该视频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展播,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观看、点赞、转发。

  区分受众群体,增强教育效果。弘扬好传统家风文化,需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发挥其正面引领、反面警示的教育功效。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家属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发放《致全县领导干部家属的廉洁倡议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签署家庭助廉承诺书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家属对领导干部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提高家属助廉监督意识,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针对近年来职务违法犯罪呈现年轻化趋势的实际,组织开展了“青年·爱廉说”主题演讲比赛、90后年轻干部及家属参观廉政教育馆等活动,不断加大对年轻干部及家属的警示教育力度,常敲“警示钟”、常打“预防针”,持续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创作以揭示年轻干部蜕变成长为主题的大型现代廉政反腐周姑戏《重生》,拟于近期在全县进行展演。面向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征集活动,择优选择20个感人至深的最美家庭故事、25篇温暖人心的家风家训故事,编辑出版《临朐最美家庭》;举办廉洁家风故事大赛,38名选手倾情讲述家风故事,弘扬家规家训家风正能量,让党员干部群众在生动形象的讲述中感知传统廉洁家风文化魅力,推动形成崇德尚廉良好风尚。(作者系临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