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以“蔬”为媒 涵养廉洁文化底蕴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6

以“蔬”为媒 涵养廉洁文化底蕴

李学明

  寿光是闻名遐迩的“中国蔬菜之乡”,因菜而兴,因菜而荣,因菜而名。寿光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我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基础工程来抓,积极做好因地制宜文章,创新将廉洁文化融入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探索运用蔬菜语言讲好廉洁故事,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影响力和覆盖面,收到了互动互融、相得益彰的良好效果。

  一、坚持寓廉于游,推动廉洁文化守正创新。寿光“菜博会”已举办23届,近年游客攀升至近150万人次,蔬菜文化景观的创制将“工匠精神”落实于展会的各领域、各项管理,同样促进了廉洁文化传播品质和效能提升。一是找准切入点。聚焦“蔬菜文化是展会的纲和魂”这条主线,系统梳理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景观2000个,深入挖掘整理红色革命文化、历史文化名人的勤廉文化富矿,将接地气、通人心的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展会,使常态蔬菜展品迸发新活力,增强了展会的立体感和穿透力。二是挖掘创新点。坚持“一届一主题、一馆一特色”,在 “美学增值”“廉洁沁心”上同向发力,自第20届“菜博会”以来,先后打造“蔬语廉心”“清风绿韵”“廉政兴邦”“廉韵润心”4个廉洁文化景观带,通过主持讲解和现场互动,让广大游客在观赏中洗涤灵魂、激荡思想、见贤思齐,感受菜乡大地的浓浓廉意。去年在打造“廉政兴邦”景观带时,我们梳理了《习近平用典》廉政篇中相关内容,重点引用“公生明,廉生威”“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不矜细行,终累大德”4个典故,让观众在参观学习中得到廉洁文化的滋润和净化。三是打造结合点。坚持内外联动、线上线下互动,以8号馆主展区为核心,以陈少敏纪念馆、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马保三故居等本土红色资源为主线,贯通拼搏、创新、创业、奉献、协作“五种精神”,打造一条“红廉”精品示范线路,使广大游客时刻感受到清风清朗清廉,更加有效地发挥廉洁文化正面引领作用。

  二、坚持寓廉于景,推动廉洁文化融入日常。在“菜博会”中打造廉洁教育专线,坚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通过廉洁文化景点的简介和讲解,发挥景点的“标牌”作用,彰显出蔬菜展示与廉洁文化融合的展会特色。一是注重体现时代特色。重点选取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大事要事,通过实景模型和蔬菜挂果、扦插、粘贴等方式,全方位展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和辉煌成就。从“一唱雄鸡天下白”、各族人民欢庆新中国成立,到小岗村“大包干”、深圳“拓荒牛”改革开放,从“神州”飞天、“蛟龙”潜海的大国重器,到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峰会彰显的东方大国气象,再现新中国沧桑巨变的壮丽图景。二是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沿着革命先烈足迹,采取仿铜、描金等艺术手法,塑形展现“刚正不阿女英杰”陈少敏、“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焦裕禄等一系列英模事迹。三是注重弘扬清廉家风。选取春秋时期以不贪为宝的子罕、东汉“一钱太守”刘宠、“四知”太守杨震、北宋铁面无私的包拯、明朝“二不尚书”范景文、清代“三汤道台”汤斌、“秋水无尘”李封等广为传颂的廉政人物,梳理展示他们的廉洁家风家训,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三、坚持寓廉于教,推动廉洁文化走深走实。在“菜博会”融入廉洁文化元素同时,我们通过线上线下文化作品创作、开展多元化清廉教育活动等方式,持续擦亮“廉洁寿光”文化品牌。一是开展“点餐送餐”式廉洁教育。分层分类开展“点餐式”教育,即:针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党员干部开展“防控式”廉洁教育,青年干部及新任科级干部开展“启发式”廉洁教育,镇村党员干部开展“警醒式”廉洁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纪法规、权力行使更清醒、常自省。以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形式组建“圣都清风”宣讲团,进行“送餐式”廉洁教育。二是强化融媒立体式文化传播。注重拓宽清廉维度,充分利用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成果,运用公众号、短视频、广播等精准投放清廉文化内容,依托“村村响”大喇叭开设“圣都廉政之声”广播,每周选取党纪法规、政策解读、警示案例等在全市播放,让廉洁教育深入田间地头。联合宣传、文旅等部门筹划推出一系列文化活动及作品,自2018年以来举办廉政教育巡演50余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戏曲、快板、小品、杂技等艺术形式唱响全面从严治党主旋律;面向全社会开展“廉政文化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书法、绘画、摄影等742件;制作15集《古今廉事菜乡新说》廉政动漫,等等。廉洁文化的新风,起于弥水河畔,遍吹菜乡大地,助力在全社会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打造阵地串联式清廉导图。按年度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精品工程、优秀成果及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组织各部门单位积极打造一批示范作用明显、影响力大的教育基地和成果作品,如,2021年度现代廉政京剧《春来边区》获评潍坊市重点扶持文艺作品、潍坊市廉洁文化建设精品工程,圣城街道“圣城廉政之家”、园林集团“廉洁文化润园林”创建活动等14个项目受到上级通报表扬。(作者系寿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