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强化系统观念 培树“清风住建”廉洁文化品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28

强化系统观念 培树“清风住建”廉洁文化品牌

马国柱

  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厅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结合全省住建工作特点,坚持系统观念,探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基础性作用,聚焦廉以养德、文以化人,培树“清风住建”廉洁文化品牌,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住建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正确方向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文化为载体,教育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驻厅纪检监察组督促厅党组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细化落实措施,督促驻在部门开展“廉以养德”演讲比赛、“我为党旗添光彩——最美建设者”巡回宣讲等活动,宣传全省住建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感人事”教育身边“住建人”,从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谱系中传承基因、汲取力量,推动形成“以廉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廉洁文化建设,督促驻在部门在承担重点任务、推进大项工作、开展主题党日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强化是非、美丑观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倡什么、宣扬什么,反对什么、抵制什么,大力弘扬清风正气。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廉洁文化,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齐鲁传统廉政思想作为重要教育资源,组织驻在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观看省纪委监委摄制的《廉政之光》教育片,认真学习齐鲁廉政思想产生、发展的历史,弘扬“崇廉尚勤”的传统美德,充分发挥文化浸润心灵的作用。坚持以革命文化深化廉洁文化,深入运用齐鲁大地红色资源,积极展示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先后组织到英雄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沂蒙山红色基地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廉洁文化建设行稳致远。

  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谋划、整合力量、营造氛围,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驻厅纪检监察组督促厅党组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构建职责清晰、运转高效、协同有力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建立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牵头负责、基层支部具体落实、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职能处室、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作用,凝聚起廉洁文化建设合力。督促厅党组出台指导意见,明确工作要求,将廉洁教育与重大专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与日常工作相融合、相结合、相整合。将廉洁文化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读书班和基层党组织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程。同时还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和各处室、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述责述廉内容,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标准,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提质增效。

  三、挖掘用好案例资源,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驻厅纪检监察组建立典型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制度,通过厅党组会、基层党支部会议等方式及时传达有关通报精神,提出纪律要求。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省廉政教育馆,观看省纪委监委制作下发的专题警示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检视内心、触动灵魂、增强敬畏。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紧盯“关键少数”,组织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支部、直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培训,剖析解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通报典型案例呈现的新特点,传递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释放纠治“四风”永远在路上、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梳理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的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督促职能处室开展针对性教育,举一反三,查摆问题不足和苗头倾向,坚决防范和严肃查处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到监狱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服刑人员在线“现身说法”,用看得见、听得着的方式深刻理解“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切实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四、强化制度规范保障,巩固拓展建设成效

  廉洁文化与廉洁制度相辅相成,没有文化的引导和支撑,制度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没有制度的规范,廉洁文化也难以得到保障。驻厅纪检监察组抓住管党治党责任的“牛鼻子”,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督促研究制定厅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完善专题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制度,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夯实廉洁文化的政治基础。聚焦住建系统容易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梳理风险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职能处室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督促建立廉洁文化月制度,通过举办演讲比赛、征集“廉洁格言”“良好家风”、廉政承诺等一系列融知识性、教育性为一体的文化活动,把廉洁文化建设与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有机结合,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到党员干部心中,引导自觉遵规守纪,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督促建立廉洁文化宣传制度,广泛运用宣传橱窗、电子屏、网站、微信等媒介载体,定期转发廉政短视频,传播廉洁文化,强化阵地建设,每逢节日节点开展廉洁教育、发送提醒微信,通过常态化教育宣传,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作者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