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以文化人 以廉育人 持续打造齐文化廉洁教育品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07

以文化人 以廉育人 持续打造齐文化廉洁教育品牌

陈宗成

  淄博市临淄区是齐国故都,是齐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淄博市临淄区充分发挥齐文化资源优势,找准历史文化与廉洁教育的结合点,深入挖掘、系统阐释齐文化廉洁思想,打造一书、一馆、一园、一创建的教育平台,探索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人、以廉育人的廉洁教育新路子。

  一、深入挖掘,串点成线,建立齐文化廉洁思想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加强对历史的学习,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深入挖掘、系统整理齐文化廉洁思想,运用历史文化开展党员干部廉洁教育,以古鉴今、以文化人,具有积极意义。临淄区组织齐文化研究专家对《晏子春秋》《管子》《史记管晏列传》等文献中记载的齐文化廉洁思想进行了深入挖掘和系统整理、阐释。编撰《齐文化廉政思想》一书,以齐国历史发展为脉络,以姜太公、管仲、晏婴、齐威王、齐宣王、稷下学宫代表人物等的治国理政思想和廉洁理念为主要内容,建立了以“廉为政本”“勤俭持政”“以民为本”“以法治国”为主要内容的齐文化廉洁思想体系。将该书作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的核心教材,向全区党员干部发放,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文化理念,厚植崇廉尚廉的文化土壤。

  二、系统展示,灵活运用,打造齐文化廉洁教育阵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临淄区将传统文化与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相结合,建立了“一馆”即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一园”即晏婴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让传统文化在现代廉洁教育中重新焕发生机活力。一是建立齐文化廉洁思想宣教基地。依托齐文化历史展馆,建立临淄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在内容展示上,以党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精神、新要求为指导,在展示齐文化廉洁思想的同时,同步展示《中国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内容;在展陈形式上,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警示教育成效,例如设置廉洁承诺互动设施、设立“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廉洁警示体验环节等;在具体讲解中,着重阐释齐文化廉洁思想的现代借鉴意义,结合廉洁文化书籍展阅、德廉知识现场测试、警示教育片展映,形成古代思想与当代理念交互辉映、相得益彰的教育格局。基地被列为淄博市党员干部三大教育基地之一。二是建设“浸润式”廉洁主题公园。临淄区将廉洁文化寓于群众休闲娱乐,建立晏婴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公园东西贯穿临淄城区,是群众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绿色长廊”。公园内建设“晏子谏君”“筑台济民”“和而不同”等多处廉洁故事景观,让干部群众在“浸润式”观赏体验中,感悟齐文化廉洁思想,培育清正廉洁理念。三是打造高效率传播载体。建立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线上展馆,让干部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学习廉洁思想。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开展主播“打卡”推介活动,相关视频在临淄云、临淄电视台等媒体播放,在广场、车站等循环展播,突破教育基地固定场所限制,增强廉洁思想的群众知晓度和影响力。

  三、总体谋划,统筹推进,开展廉洁文化创建活动

  临淄区把廉洁文化创建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总布局,制定总体规划,以齐文化廉洁思想为主题,每年组织开展创建活动。一是个性宣“廉”。组织齐文化研究人员对齐文化廉洁思想中的“廉”故事、“廉”警句进行整理归纳,以青少年易于接受的语言进行解读,编撰《齐文化廉政成语》《齐文化廉政故事》等书籍,作为课外学习读物,向全区中小学生发放。将廉洁文化与校园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讲“廉”成语、绘“廉”画、演“廉”故事等活动,让中小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廉洁成语故事、了解廉洁文化思想,从小树立“廉洁光荣、贪腐可耻”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中由晏婴小学师生编演的《晏子拒千金》微故事,在全区广泛传播,受到一致好评。二是专家讲“廉”。一方面邀请齐文化研究专家对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讲解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让基地讲解人员个个成为宣讲传播廉洁思想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建立廉政宣讲团,结合廉政警示教育,定期为党员干部讲廉洁文化、述廉政思想,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家风传“廉”。在全区开展家风家教家规家训展示活动,对齐国廉相晏子“节俭戒奢”“持廉守正”的家风文化进行分析阐释,并作为廉洁家风课的主要内容,在全区30余个部门单位宣讲。晏子家风也作为淄博市纪委“淄博好家风”品牌“打卡家风馆”的首期展示内容在全市宣传推广。(作者系淄博市临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