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以廉洁文化建设助力一体推进“三不”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04

以廉洁文化建设助力一体推进“三不”

戚军

  临沂是革命老区,是沂蒙精神的主要发源地,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临沂市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内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深入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积极推动廉洁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相承接、与沂蒙精神相统一,以文化人、以廉润心,让廉洁文化深深厚植于沂蒙大地。

  树牢系统思维,构建协同联动机制,凝聚廉洁文化建设强大合力。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协同推进。临沂市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总体安排,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对廉洁文化建设的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做好协作配合,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工作格局。一方面,加强与组织、宣传、妇联、文联等部门横向联动,整合廉洁文化资源,营造浓厚清廉文化氛围。围绕家风建设,与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拍摄制作10集《家风》纪录片,其中《山东临沂琅琊王氏家训》在中央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展播;会同市妇联组织开展“树立良好家风、建设廉洁家庭”“晒家风、讲家训”等活动,开通家庭家教家风APP,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另一方面,加强市县乡村四级纵向贯通,围绕廉政教育阵地建设,抓特色、育亮点、树典型、重示范。在市级层面,统筹沂蒙精神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及市县两级廉政教育基地,建立多功能、多形式、多内容的阵地群。各县区注重发挥地方资源优势,挖掘各类历史文化名胜、旅游景点等蕴含的廉洁资源,寓廉于史、寓廉于景,打造县域特色文化阵地。村居(社区)建设廉洁文化广场、廉洁文化长廊,做好与荷花、中国结、柳编等“本土元素”结合文章,让基层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坚持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发展,丰富沂蒙廉洁文化内涵。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既要利用好本地优秀文化资源,又要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彰显廉洁文化建设的时代价值。临沂市立足本地实际,将沂蒙红色资源、传统历史文化资源与廉洁文化有机结合,与时俱进挖掘提炼其中的廉洁元素,不断探索将静态的历史文化变为鲜活的廉政教育内容,在传承与发展中催生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弘扬沂蒙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系统梳理沂蒙精神的孕育形成和发展过程,深度挖掘沂蒙精神时代内涵和当代价值,精心搭建沂蒙精神传播载体,使红色基因在党员干部中永续传承。拍摄6集电视专题片《红色记忆》,通过采访老革命、老红军,讲述沂蒙抗战历史,阐释红色廉政文化的蕴意和启迪教化作用。出版《红色廉政耀沂蒙》读本,组织撰写《沂蒙精神中蕴含的廉政思想在当代的教化和借鉴作用》,打造沂蒙特色廉政教育阵地,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廉行沂蒙”栏目,构建线上线下同步教育体系,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用好用活历史文化。注重挖掘、研究和总结本地文化资源,深挖传统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培育具有历史底蕴的廉洁文化。总结提炼沂蒙大地诸葛亮、王羲之、颜真卿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廉洁思想精华,策划编写图书《清风史鉴》,精心制作《千年廉政楷模—诸葛亮》《山东临沂琅琊王氏家训》《颜氏家训》等专题片,鉴古知今,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价值。立足发挥临沂书圣故里的优势,做好书法传统艺术与廉洁文化的有机融合,拍摄制作的《中国人家|书:羲之故里 书香致远》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展播。利用柳琴戏贴近生活、贴近基层的特点,挖掘身边人身边事,推出廉洁戏剧《拜寿》《又是重阳》,以戏促廉,以戏倡廉,以文艺形式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遵循发展规律,强化宣传实效,打造“沂蒙清风”廉洁文化品牌。廉洁文化建设的规律表明,只有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创新廉洁文化的传播形式,提供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载体,才能有更强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临沂市创新方式方法,挖掘廉洁资源,讲述清廉故事,展现清廉魅力,弘扬清廉价值,打响“沂蒙清风”品牌。创新载体深度融合。精心策划举办“沂蒙清风·与廉同行”廉政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沂蒙清风·崇德尚廉”廉政公益广告、微电影征集评选,“丹青绘清风·翰墨书正气”廉洁书画剪纸艺术展等系列主题活动,在文艺作品中注入清廉元素,打造清廉文化精品。紧盯节点开展创作,组织创作“节气话廉”沙画、H5廉洁微信贺卡、节日海报等系列作品,为廉洁文化作品注入新的“活水”。“线上+线下”多形式开展“廉洁自省日”,既抓住“关键少数”又覆盖“绝大多数”,线上依托“沂蒙清风”微信公众号传播范围广、受众群体多的优势,通过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进行廉洁提醒,线下各部门单位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谈话等进行提醒提示。打造矩阵有效渗透。坚持传统创新有机融合,整合廉洁文化媒体资源,在《大众日报》《临沂日报》开设“沂蒙清风”专栏,打造以“沂蒙清风”微信公众号为龙头,各县区、开发区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的“1+15”微信矩阵。搭建媒体传播“朋友圈”,建立“纪媒廉欢会”微信群,构筑多维互动的工作格局,形成“一次发布、多元整合、多端传播”的综合叠加效应。正反结合强化实效。坚持正面宣传引导与反面警示教育互补结合,组建“沂蒙清风”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农村、学校、医院开展宣讲,让“沂蒙清风”润泽人心,推动纪律教育走深走实。拍摄制作《一名公安局长的“多面人生”》《逆转的人生》等10余部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警觉警戒警醒。

  着眼发展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廉洁文化既是“软实力”,更是“内驱力”。廉洁文化建设要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落脚点放在社会清廉建设上,在聚焦正能量、激发干事创业上展现独特作用。临沂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打造清廉临沂,把廉洁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将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助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清廉环境。以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坚持文化引领,发挥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将廉洁文化培育贯穿清廉村居建设的全过程,挖掘廊道、广场、公园、景点等多形式宣传阵地,推动清廉文化向基层浸润,打造干部清正、村务清明、民风清朗的基层政治生态,筑牢乡村振兴廉政基石。以廉洁文化涵养廉洁高效机关。坚持文化润廉,大力弘扬清廉价值理念,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培训、论坛讲座等形式,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紧盯廉洁用权关键环节,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常态开展党纪教育,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着力打造清廉机关。以亲清文化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建设亲清政商文化展厅、亲清政商文化广场、亲清税企展厅,组织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系列活动,大力倡树亲清政商文化,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作者系临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