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坚持“六廉”并举 深耕廉洁文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0-18

坚持“六廉”并举 深耕廉洁文化

胡少华

  近年来,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积极协助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廉洁文化建设,为忠诚履职、干净干事、担当尽责营造了良好的道德环境和机关氛围,推动我省群团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思想教育大力倡廉。思想教育是提升党性修养、促进思想廉洁的重要途径。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首要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2018年以来,我们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学习教育、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既牢记党纪国法是“高压线”,不容亵渎,更不容践踏;又努力做到坚守原则、懂得珍惜,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的关系,任何时候都不以权谋私。省妇联机关开展“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聚焦妇联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五个方面进行淬炼,为履职尽责提供了重要的价值引领。

  借助反面案例警示促廉。正风反腐,要当参与者,不当旁观者,真正从别人身上汲取教训,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把未病当作有病防,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我们注重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分析违纪违法的共性原因,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教育,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比如,省总工会编印全国工会系统14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省工会审计发现的10个具体问题,逐一列明案情、处理依据及相关法律法规,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打好“预防针”,敲响“警世钟”。省妇联实施正风工程,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到监狱听服刑人员忏悔、重要节日发送廉政提醒,引导机关干部树立“廉政无小事”观念。团省委注重用好“案例教学”,收集近年来共青团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编印《警钟长鸣》,印发各党支部专题学习;每半年开展1次廉政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干部职工严把小事小节,注重家教家风,时刻廉洁自律。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导廉。廉洁从政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发挥关键少数的导向作用,是廉洁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各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要带头做廉洁文化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身边的党员干部树立学习的榜样和行为的标准。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推动打造具有部门行业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探索总结体现机关实际的价值理念、职业操守,为系统行业立标杆、当示范。比如,团省委牢固树立“以青年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三转”“三戒”“三不准”,大力减负瘦身,转变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下决心砍掉72项成效不明显的“自选动作”,推动工作脱虚向实;力戒形式主义、盆景套路,明确未经书记会研究,不准向基层发通知、要数据、调材料,确保各级团组织聚焦党政所盼、青年所需担当作为。为全省共青团系统深化改革攻坚,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提供了作风保障,有力助推了清廉建设。

  创新路径打造载体传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离不开文化底蕴的涵养,通过鲜活的载体培养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机关作风。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省总工会党组连续4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通过分层次开展廉政谈话,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廉政大讨论等活动,增强了共同发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创新开展场景模拟赛,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机关规章制度落实等方面应知应会的要求,提炼设计场景案例,基层党组织组队现场竞答,在问答思辨中廓清模糊认识,加深对党规党纪和规章制度的深入把握。省妇联机关开展“话廉政心语·亮廉政座右铭”活动,征集个人廉政座右铭、制作座右铭桌牌,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进行阐述交流;将《准则》内容、廉政格言等制作成廉政文化屏保图片,在办公电脑上推广使用,建设机关廉政文化长廊,定期举办道德讲堂,营造崇廉、尚廉、践廉的良好氛围。

  弘扬家风开展家庭助廉。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优良的家风可以传播真善美。家风不正的人,不可能有一心为公的情怀;家风不正的社会,也不可能有健康良好的政风与民风。派驻纪检监察组把家庭家风家教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党风廉政会议、半年会商、调研监督等方式,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督促主责部门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省妇联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召开宣传贯彻座谈会,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巡展,邀请最美家庭代表讲述廉洁家风故事,引导家庭成员自觉崇廉尚洁。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评选最美家庭”,引导干部职工廉洁治家、文明立家、和谐兴家。注重以机关带系统,大力倡扬廉洁家风。烟台市妇联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启动“廉洁齐家·清风进家”家庭助廉活动,出台《关于开展清廉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向全市家庭发出倡议,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绷紧家庭助廉“弦”、念好家风建设“经”。

  赓续优良传统涵养清廉。红色文化具有导向、凝聚、约束、激励作用。利用红色资源抓传统教育,以红色理念凝聚人,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去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深挖系统行业的红色资源,坚持用红色基因铸魂修为,在学思践悟中开创新局。团省委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用好山东建团纪念馆、山东省青年革命运动史展馆两个团属阵地,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自觉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干部队伍。省总工会打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向创造和见证了荣光的劳模工匠致敬。通过学习教育,干部职工真切感受了爱岗敬业、专注持久、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精神内涵,体会到平庸与卓越之间的差别不在于天赋,而在于长期的坚持、持续的投入,要少一点侥幸心理,多一点脚踏实地,成功没有捷径,幸福要靠奋斗。(作者系山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长)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