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涵养人社系统新风正气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0-18

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涵养人社系统新风正气

梁永军

  近年来,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纪检监察组坚持系统思维,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固本培元,结合人社系统特点探索廉洁文化建设与“三不”一体推进深度融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突出政治监督,提升治理效能。廉洁文化是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性是廉洁文化的根本属性,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方向和灵魂。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首先要从讲政治的角度着手,突出抓好廉洁政治建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这就要求我们强化对驻在部门的政治监督,在监督、促进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用力,在跟进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上加压,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驻厅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找准职责定位,提高履职质效,做到在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上有作为,在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上有突破。通过列席会议、开展监督检查、主动约谈提醒等方式,压紧压实驻在部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积极督促驻在部门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出台稳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用工权益等几十项举措和政策文件,有力推动“六稳六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相关做法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监督成效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为切实传导压力提高治理效能,驻厅纪检监察组巩固拓展践行“多走一公里”工作理念,对查办案件、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提炼、举一反三,以纪检监察建议或工作建议形式通报驻在部门党组,同时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促进制度建设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近年来,累计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或工作建议四十余条,推动驻在部门完善各项制度二十余项,以政治监督的实际成效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持续作风整治,践行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不仅扭曲政策初衷、啃食惠民红利,而且更容易疏离干群关系、引发社会矛盾,与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背道而驰,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驻厅纪检监察组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人社是重要民生部门、业务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聚焦党中央关于富民惠民、脱贫攻坚等政策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抓住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持续纠治养老社保、就业扶贫、根治欠薪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对外公布涉及社保发放及就业补贴、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推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促驻在部门梳理形成101项具体民生实事清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活动,通过“亲身办”“陪同办”等形式,对人社业务各经办环节“全流程”进行检验,切实查摆政策落实和经办管理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多次会同驻在部门行风办到基层人社政务服务窗口开展明察暗访,以“四不两直”方式对政策措施落实、服务制度和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暗访、反馈、督导。通过一系列民生领域作风整治,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强化从严治家,营造家风清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反复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古有包拯“一生清廉忠孝、子孙历代传承”的“肃孝家风”;今有黄大年“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的“爱国家风”;还有于敏“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的“淡泊家风”,不胜枚举。家风好,就能引导家庭成员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在诱惑面前立于不败之地,使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家风不好容易导致理想信念破缺,贻害社会,祸及子孙。从近年来发生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是党员干部走向违纪违法道路的重要原因,有的沉迷低级趣味,不注重修身律己,做配偶、子女的坏榜样;有的向配偶、子女灌输“潜规则”等错误思想;有的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还纵容子女、其他亲属借机大发不义之财。驻厅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家风建设,积极督促驻在部门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向机关干部赠阅清风传家廉政书报,邀请专家为人社干部作家风建设专题讲座,引导和促进党员干部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廉政主题党日,厅领导为党员干部讲授廉政教育专题讲座、主题党课等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家风建设不是小事、私事,更是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从而增强思想自觉,带头抓好家风、廉洁齐家。

  深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廉洁奉公,就是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从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近年来,驻厅纪检监察组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与驻在部门处级以上干部开展廉政谈话500余人次,实现廉政提醒全覆盖。督促厅党组和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开展对有关警示教育片和案例汇编的观看和学习,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持续督促驻在部门组织“廉政教育月”活动,开展举办一次廉政教育讲座、观看一系列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廉政体检等“七个一”活动,组织“常修为政之德”书画作品展,建设廉政文化长廊,挖掘廉洁文化因子,培植廉洁文化元素。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特别是人社系统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入分析诱因根源,讲清危害后果,将严惩腐败、严格要求与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教育党员干部时刻增强不想腐的政治自觉,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底线思维,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作者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