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 持续推进清廉威海建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29

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 持续推进清廉威海建设

任敬喜

  威海市廉政资源丰富、底蕴深厚,悠远厚重的卫所、海运、渔捕、道廉、士学、红廉文化,积淀了丰沛的廉洁文化养分。近年来,威海市注重在提升廉洁文化政治引领力、时代感染力、品牌影响力、传播辐射力、长效驱动力上下功夫,统筹教育资源,完善教育平台,创新教育方式,突出教育重点,精准施策、分类施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增强“不想腐”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助力一体推进“三不”。

  高点站位,提升廉洁文化的政治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牢记“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和目标指向,贯穿廉洁文化各方面各环节,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为重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实际工作中,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伟大实践,紧贴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发挥廉洁文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寻求崇廉惩贪、廉荣贪耻的最大公约数,增强反腐败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我们聚焦政治引领,开设“习近平用典诵读”“廉威今语”等栏目,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增强廉洁文化政治引领力、号召力;组织开展“学论述·正家风”活动,市县镇三级联动,围绕共倡清廉家风共建清廉威海等20余个主题宣讲2000余场次,大力倡树清正廉洁价值观;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纳入政治监督范围,结合政治生态监测研判、评价纠偏和成果运用等长效机制,增强“三不”一体推进叠加效应,在固本培元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守正创新,提升廉洁文化的时代感染力。廉洁文化与时俱进发展,重点在于守正创新。新时代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既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不断巩固、充分利用全面从严治党所形成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势能,又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让蕴含清廉元素的传统文化焕发生机、历久弥新,让孕育红色血脉的革命文化继往开来、传承赓续,让彰显时代力量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满活力、日益丰富。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创新,汲取智慧营养,通过整合历史、人文等地方特色资源,增强参与度、做足体验感,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更璀璨光芒、产生更显著作用。我们打造乳山清官廉政馆、文登名士馆等一系列富含清廉元素和创新理念的传统文化展馆,立足威海本地文化中的清廉内涵,推出“字里行间的清廉”“非遗里的清廉”专栏,让古风育新风,清风润人心。以革命文化为源头创新,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使之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我们深度挖掘昆嵛山、天福山、马石山等红色基因“孕育地”“储存库”中的纪律印记,创新举办“学党史·明纪律·促清廉”百年党纪漫画作品展,摄制《党史中的纪律故事》专题片,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光荣传统。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创新,倡导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引导党员、干部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我们创新开办“家风诵读”“清廉锦囊”等原创栏目,以富有时代感染力的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系统集成,提升廉洁文化的品牌影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系统观念作出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为我们提供了思想和行动遵循。“三不”一体推进的根基在文化,打通三者内在联系的关键在文化,必须秉持系统集成理念,将廉洁文化建设放在一体推进“三不”中、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我们打造一“语”(廉威今语)、一“路”(清廉之路)、一“信”(廉节书信)、一“表”(警钟长鸣“十二时”)、一“墙”(十悔墙)、一“案”(每周一案)、一“剧”(清廉故事剧)、一“团”(党风廉政教育宣讲团)、一“馆”(威海廉政警示教育馆)、一“微”(“清廉威海”微信)等特色品牌,唱响主旋律、传播廉能量、催发廉动力。“清廉之路”深度提炼威海丰富厚重的历史题材、红色资源、家风故事、榜样事迹、文化积淀中的廉洁元素,强化系统集成,将刘公岛醒廉教育基地、天福山红廉教育基地、谷牧旧居清廉家风教育基地、威海廉政警示教育馆等25个廉政教学点统筹整合、连点成线,集历史教训警醒、负面案例警示、榜样先进引领、红色基因传承、清廉家风浸润、先进文化熏陶、进取精神激励等于一“路”,集系列视频、现场教学、廉剧观赏、文化之旅等于一体,线上线下相辅相成,构建起富有威海鲜明特色的融合开放共享的廉政教育新机制,把廉政课堂建在“清廉之路”上,成为了威海廉洁文化建设的闪亮“名片”。

  融合发展,提升廉洁文化的传播辐射力。媒体融合发展是时代大势,作为廉洁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应主动顺应形势发展,不断促进媒体融合,提高廉洁文化的辐射力和渗透力。一方面,要推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深度融合。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融合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努力形成全媒体传播态势,实现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我们以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以各区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及市级主流媒体报刊、电视、电台、网站、微信公众号、APP为延伸,打造媒体互融的“清廉威海”传播矩阵,构建纵向畅通、横向联通的宣传格局。另一方面,要推动新传播形式和廉洁文化内容的深度融合。过去廉洁文化传播存在方式单一、内容雷同等不足,辐射力和传播力有限。在新形势下要更新传播理念、创新表达方式,让廉洁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我们综合运用短视频、H5、动态海报、动漫、传统书信等方式,创办20多个特色品牌栏目;紧盯传统节庆节点,融合传统文化推出“清廉过节锦囊”,将廉洁文化更加生动广泛地展示给受众;开通视频号,推送打卡“清廉之路”系列微视频受到广泛关注和喜爱。

  久久为功,提升廉洁文化的长效驱动力。要让廉洁文化之“花”枝繁叶茂、常开不败,需要全社会齐动员,着眼长远,抓住“不想腐”这个根本落脚点,把持续性、长效性贯穿于廉洁文化建设全过程,使“他律”逐步走向“自律”,使廉洁成为一种行为方式、一种生活习惯、一种文化素养。一是要健全长效机制,围绕全域廉洁文化建设作出总体规划,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压实,激发和调动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行业的积极性、创造性。我们持续推进清廉威海建设六项主题行动,让廉洁文化融入机关、企业、商圈、医院、学校、村居各领域、各层面,与重大宣传主题、教育活动一起统筹联动推进,构建起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二是要打造文化精品,鼓励引导各类文联组织、文艺院团等专业人才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来,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创作新时代廉洁文化作品。我们集合众力精心编排的大型廉政历史舞台剧《一代完人徐士林》和红色廉政剧目《烽火》,均成为长演不衰的精品力作。三是要不断丰富拓展载体,把廉洁文化渗透进日常生活、工作场景,抬头见廉、步步思廉。我们在全市打造20余处廉洁文化公园、广场、步道,300余个廉洁文化村居示范点,设置10处“警钟日晷”文化地标,向全市党员、干部发放桌面警示表,实现镜鉴常在、震慑常在。四是要推动全民参与践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多元廉洁文化活动,推动政治文化正气充盈,带动社会文化向上向善。我们研究制定“廉洁文化十二进工程”实施意见,广泛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学习践行活动,常态举办清廉威海书法绘画摄影作品、主题征文、微视频等征集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积极性,营造人人崇廉、人人爱廉的浓厚氛围。(作者系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