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动态

抓好主题教育,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8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国有企业立足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结合实际、认真谋划、扎实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同步谋划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从一开始就做起来、查起来、改起来。山东港口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设立“初心学堂”,开办“夜校”集中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4个港口集团、17个港区、70多家单位调研,与基层干部职工座谈52场次,梳理问题41个,提出解决措施49条,建章立制、资源优化配置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潍坊市再担保集团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纵深推进健全党建制度、坚持财税激励等46项举措。威海市水务集团根据业务联系把24个党支部分成10个组,组内支部交叉参加其他支部的学习研讨,互相查找差距、问题和不足,推动解决问题。日照交通发展集团探索“支部会+项目管理”模式,建立完善党建责任落实、考核评价、述职评议等制度体系。

  结合中央部署、省委安排的工作推进主题教育,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动解决持股公司融资难题,对持股公司融资有条件地提供担保或委托贷款,目前已为旅投集团担保发债10亿元,累计完成审批对海高集团、农高集团等发债担保20亿元,可降低持股公司发债成本1个百分点以上,每年平均节约3000万元,推动西海岸新区国企共同做强做大做优。枣庄市辰龙集团鲁南机床公司以全国劳动模范赵峰同志为榜样,广泛开展“学榜样、争先进、克难题”活动,集成攻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成型伺服压力机项目,突破传统压力机加工工艺瓶颈,打破了发达国家技术垄断。潍坊高新区国创投资有限公司针对“双招双引”手段不够多、资本招商力度不够大等问题,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借助国内一流投资机构开展资本招商;加强与优秀投资机构合作,推动成立规模5亿元的“瞪羚基金”,重点支持瞪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实施。

  强化宗旨意识,把通过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济南市市中控股集团公司把群众对美好居住条件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争速度、保质量,克服重重困难推进南康、北康、魏家、搬倒井、小岭5个安置房项目,目前全部完工并达到交付条件。青岛市北区城发集团打造时代国际广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面向整个楼宇进驻企业提供服务,建成服务企业的“红色家园”、服务人才的“发展平台”、党员员工的“学习基地”。

  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升级“家家暖”热线平台,逐步实现智能应答、投诉咨询分类处理、舆情监控提前预判,通过全场景信息化提升供热服务水平;成立专门服务队,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用户提供上门服务。烟台公交集团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开通“红色公交”、定制公交、城乡公交和微循环线路,在167条线路推行“一元公交”,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记者 张春晓 刘一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