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
聚力破解问题 从实推进整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01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近期对承办的王尔智、张茂才两起案件工作开展回访调研,深入查找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探讨如何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深入整改。

  这次回访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征求意见、资料研究、座谈访谈等方式,向机关有关室和吉林、山西两省纪委监委征求了意见,研究了两起案件参办人员工作总结,并与部分参与案件公诉、审判的检察官、法官进行访谈。“随着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逐步深化,党的领导明显加强,反腐败力量进一步整合,办案周期大大缩短,质效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改革也带来了不少压力和挑战,如制度规定还不够完善、机制衔接还不够顺畅等。”第十二审查调查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该室紧密结合自身职责定位,既梳理总结了两起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又研究提出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的工作思路。“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我们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把整改要求落实到当前正在开展的审查调查工作中,努力发挥回访调研的最大功效。其中,对16个问题立查立改,对其余6个问题正在进一步研究,力求找准症结,提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第十二审查调查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一个缩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聚焦主责主业,针对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办公厅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逐条梳理,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此前已列入台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实情况,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再对标,重点从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分析存在的差距,提出整改措施。

  研究室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检视查摆文稿质量和文风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研究建立以文稿质效为导向的考评机制。同时要求全室党员干部养成良好习惯,严肃认真对待每一篇文稿,“写不到位决不撒手,自己不满意决不出手”。

  国际合作局通过调查研究,分析追逃追赃、廉洁丝绸之路建设等工作面临的问题,明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路和方向。“当前,我们正加大对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追逃追赃力度,尽全力把腐败分子盗窃的人民财产追回来还给人民。”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第三监督检查室坚持调研与推动“以案促改”相结合,对联系单位的“赖小民案以案促改工作”进行调研,发现部分联系单位省以下分支机构执行情况不理想、效果不明显。下一步将推动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向下延伸,从制度、流程、执行等方面加强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