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将主题教育
覆盖到各专案组临时党支部
主题教育与专案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29

  忠诚与信仰、积累与坚持、团队与合作……近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永红,从3个方面为身边同事分享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体会和感悟。李永红这次是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某专案组成员,参加该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某党小组在主题教育中举办的“学先进、找差距、履好职”活动。

  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结合实际、突出特点,充分发挥各临时党支部作用的一个生动剪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坚持统筹谋划,把本室党支部和专案组临时党支部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和专案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体谋划、同步推进,实现全员覆盖

  第二监督检查室、第十一监督检查室坚持室党支部和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办案点同步开展主题教育,统一制定计划,督促同步开展、同步推进主题教育,做到同频共振、共同提高;

  第十四审查调查室一体召开了“两个党支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第九监督检查室专门研究制定了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为期两个月、共计10个专题的集中学习计划……

  针对专案工作任务重、借调干部多、点多分散等实际情况,各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党支部负责人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坚持本室党支部和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一体谋划、同步部署、同步启动、同步开展,制定统一方案贯通实施或者两套方案同步推进,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党小组作用,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一个党员都不少。

  “我们坚持多地同步开展学习教育,本室党支部与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统筹推进,统一指定阅读学习书目,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第四监督检查室党支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第八监督检查室在一体召开了“两个党支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的基础上,还以临时党支部架构为基础,成立了7个临时党小组,确保该室干部和全体借调干部参加主题教育一个不落。

  “确保没有人在组织之外、在主题教育之外,是专案组临时党支部用心用力的重要基点。”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负责人表示,他们与本室党支部加强沟通协调,认真按照已定计划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

  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力求取得实效

  “我们针对专案综合组、证据组、查账组、内审谈话组、外查组等不同的工作性质、作息时间、工作地点,成立学习小组,采取个人自学、分组学习、集中交流等多种方式,确保主题教育进度和质量。”第八监督检查室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坚持结合实际,突出机动灵活,采取临时党支部或者党小组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教育同步走、出实效——

  第五监督检查室、第十三审查调查室要求党员干部出差时随身携带学习资料,或者利用办案间隙特别是晚上时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或自学,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第九监督检查室党支部负责人通过多种方式,督促指导在外出差同志按计划推进学习研讨并同时查摆问题,从严要求;第十二审查调查室督促指导全室同志和办案点临时党支部,同步进行了6次集中研讨交流。

  记者注意到,各临时党支部都及时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明确要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时,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分散在各地的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就近就便开展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在结合融合上下功夫,锤炼政治品质

  “有的审查调查对象不能自已,痛哭流涕,感谢组织的教育挽救。”“有的主动反思背离初心、蜕化变质的过程,向组织忏悔。”第十监督检查室、第十四审查调查室临时党支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安排审查调查对象观看《初心从未改变》专题片,共同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唤醒其党性和初心,帮助其查找问题、深刻反思。

  各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临时党支部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查办案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主题教育活动成效体现到案件质量上来,自我加压、抬高标尺,努力把案件办成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第十六审查调查室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把主题教育与正在查办的案件紧密结合,“实”字当头,突出教育实践性,在结合、融合、贯通上下功夫。针对内审谈话中容易陷入“就问题说问题”等情况,临时党支部把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作为主题教育期间立行立改的切入口、突破口,把学习成果转化应用到做好审查调查对象谈话工作中,唤醒审查调查对象的党性意识。他们与审查调查对象一起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帮助其剖析忘记初心、堕落腐化的过程和原因,促使其真心忏悔、认错认罪。

  专案组任务繁重、人员分散,忠诚干净担当面临最直接、最现实的考验。检视问题过程中,各临时党支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把“自选动作”做到位——充分利用正在查办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分析审查调查对象的违纪违法行为及思想蜕化过程,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理想信念,检身正己,慎始慎微慎独。“立足办案一线,全面检视问题,以此作为打造过硬队伍的重要环节。”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负责人说。

  “开展主题教育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我们将立足办案一线,全面检视问题,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强化办案纪律和规矩意识,坚决防范干部被‘围猎’的风险。”多名专案组临时党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发挥好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对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 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