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评论

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3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高标准要求,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把握大局,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要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和把握问题。江西省萍乡市纪委监委围绕党中央关于决战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一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处理问责一批党员干部和党组织,推动国定贫困县莲花县顺利摘帽。根据党中央关注、强调的重点,建立政治监督清单并动态调整,如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实加强监督,坚决处理一批履职不力干部,全力为发展大局护航。萍乡市以建设廉洁萍乡为抓手,围绕基层治理在全市推进廉洁机关、廉洁村社、廉洁学校、廉洁医院、廉洁企业建设,促进治理效能提升。

  从更深层次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是监察体制改革的基本要求。萍乡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职务犯罪证据收集指引,建立审理引导审查调查工作机制,坚持把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作为工作重要指引,从市本级、县(区)、乡镇和派驻四个层面,针对举报受理、线索处置、初步核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环节分别规范工作流程,把做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综合考虑纪法情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做到“严”有“严”的标准,“宽”有“宽”的道理。

  从更严要求保障安全发展。没有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根本无从谈起。萍乡市纪委监委把安全发展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底线和生命线,牢牢把握安全主动权。一是抓稳总体安全,时刻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抓实安全教育、抓细日常管理、抓长制度建设,抓好信息化数据安全、保密安全、舆情安全、信访举报人安全等细节,筑牢总体安全基础。二是抓牢办案安全,坚持坚定稳妥,围绕审查调查工作,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责任、审查调查组主体责任、案管部门监督责任,建立安全隐患常态排查整改机制,筑牢坚固的安全防线。三是抓实队伍安全,严抓队伍安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教育,以自身遵规守纪的模范行为立信、立威。严格内部监督,认真查找纪检监察岗位廉政风险并制定防控措施,运用正反面典型加强教育引导,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安全。(刘建堂 作者系江西省萍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