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权威解读

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04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设专章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提供遵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职能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增强政治担当,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四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提高政治站位,在增强制度意识上下功夫。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来说,强化制度意识是推动派驻监督长效化、规范化的重要前提。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及时传达学习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决定》全文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的讲话,引导全组干部充分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刻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制度意识。学深悟透全会精神非短期之功,我们将坚持逐字逐句学、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将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章结合起来,着力增强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与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结合起来,着力增强干部纪法意识;与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结合起来,着力增强干部程序意识。同时,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到位、学习到位、贯彻到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刚性约束,在监督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执行越有力,治理能力越有效。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工作都是重要民生工作,制度执行是否到位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党心民心。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聚焦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探索创新政治监督手段和方法,着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中央关于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梳理形成制度落实清单,并通过专项监督检查、专题会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等方式,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将各项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推动制度成果更好转化为发展成果。

  坚持与时俱进,在推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成熟完善的制度体系是有效治理的重要前提。6家综合监督单位近年来在加强制度建设上富有成效,但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人民群众期待不断提高,必须进一步紧盯痛点、难点、堵点,加快制度创新。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聚焦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着力做好“破”“立”两篇文章。一方面,探索完善以案促改制度,实施“一案三查”,既查清案件本身的问题,又查明涉及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位问题,还要查找相关单位在某些领域存在的制度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另一方面,围绕四中全会涉及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制度安排,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中梳理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疾控体制改革、药品集中采购、医养康养相结合等方面制度创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完善自身治理,在提升斗争本领上下功夫。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带头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我们将立足强化监督首责,研究制定定期廉政谈话、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等制度措施,动态更新综合监督单位监察对象职务表,推动各方面监督协同贯通,切实提升监督能力。立足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和执纪执法能力,进一步落实全员培训要求,持续加强对干部的纪法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等。立足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使命,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敢于黑脸瞪眼、敢于动真碰硬。坚持刀刃向内、不“护犊子”,严格落实好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干部“十不准”行为规范,勇于向自己“开刀”,不断强化对自身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马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