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声音

驰而不息擦亮作风建设名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1-28

驰而不息擦亮作风建设名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之五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专门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体现了坚持人民立场、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态度和使命担当。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雷厉风行抓作风,锲而不舍纠“四风”,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赢得了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作风建设试出了人心向背,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5年多了,仍有人把它当“耳旁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新的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有的人只是“不敢”,远没有到“不能”“不想”。中央纪委最新通报显示,2017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94起,全年累计查处51008起。与2016年12月5019起、全年40827起相比,增幅分别高达51.3%、24.9%。这组数据,既彰显执纪越来越严,也表明纠“四风”任重道远。进入新时代,作风问题决不能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以徙木立信的精神,以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劲头、敢于担当的行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打赢改作风、纠“四风”这场持久战。

  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回潮复燃。政贵有恒。过去5年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整治作风顽疾成效显著,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驰而不息抓下去。纠“四风”最难的不是抓面上、抓现场,而是克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难题。作风问题抓一抓会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正所谓“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作风建设决不能止于守成,而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抓出成效、管出习惯、化风成俗。必须继续紧盯时间节点,找出可能反弹的风险点,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当前尤其要下大力气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把手要负总责、敢担当,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抓住“关键少数”,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作风才能立竿见影。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各地区各部门应认真总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5年来的成效和经验,结合实际重新修订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落实措施,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作风建设看似虚功,却尤需务实,必须坚持实事求是,重视调查研究,以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有效的贯彻落实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破解难题的钥匙就在基层一线、方法就在群众当中。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条指出“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对立面,实事求是、调查研究,不仅是我们党长期坚持、传承弘扬的好传统好作风,也是纠“四风”不可或缺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某种意义上看,更是反制“四风”的“战略性武器”。试想,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深入了基层、掌握了实情,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那么许多“四风”问题也就不攻自破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我们崇尚实干、力戒空谈。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四风”问题看似小事,实则背离党性和宗旨。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我们大家都是从苦里过来的,经历过不少困难的时期……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一块苦”3个字内涵很深。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进入新时代,党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员领导干部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要坚守人民立场,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云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