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为打造法治山东提供纪律保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23

 为打造法治山东提供纪律保障
--省司法厅机关纪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省司法厅机关纪委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小事’不小”主题警示教育活动,产生良好反响,2次在省直机关有关会议作典型发言,应邀在江苏省级机关纪委书记培训班上介绍经验,省内外10多家单位前来考察学习……

  有声有色的工作背后,彰显着一群纪检人的初心与使命。厅机关纪委自单列以来,面对新岗位新职责,坚持钻研业务打基础,聚焦主业谋作为,严以律己树形象,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法治山东金招牌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

要想从严执纪,先从自身严起

  纪检机关是维护党的纪律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手握戒尺,更要心存敬畏,严以律己,树好形象。自组建以来,他们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设一支“境界高、能力强、形象好”的队伍要求,下大力气抓好自身建设。

  熟练掌握业务工作政策法规,准确把握业务工作特点规律及标准要求,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与基础。特别是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来不得也不允许有“自由裁量”。打铁必须自身硬。他们把系统钻研纪检监察业务和政策法规作为最紧迫、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力争尽快由“门外汉”变成“明白人”。

  春节上班第一天,就组织机关纪委全体同志开展集体学习,介绍纪检工作业务经验,集中购买了20多本纪检监察理论书籍供大家学习。认真研究梳理现行有效政策法规,形成涉及160多部法规、62万字、分类清晰的《纪检工作常用法规手册》,为工作开展和党员干部学习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作中,他们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领具体政策法规的学习,不断加深理解。坚持“串着学”“联系学”,通过一部法规学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纪委全会工作报告,通过一个规定学到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同类规定,既贯通了前后上下,又理解了政策规定的发展变化。

  除了熟悉本职、精通业务还不够,还必须有铁的纪律、过硬的作风。他们坚持把强化自律作为必修课,研究制定直属机关纪委工作职责、议事规则、组成人员职责等制度,要求全体同志模范遵守党纪法规,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他们坚持从作息制度、请示报告等事项抓起严起,严格按照程序规定抓规范、打基础。每个案子每个环节都严格按标准进行规范,树立起严谨、自律的良好形象。

既当“啄木鸟”,又当“护林员”

  纪检监察干部是查纠“四风”的“啄木鸟”、党心民心的“守望者”,只要遇到“病虫害”,他们总是板起面孔,瞪大眼睛,敢于亮剑。

  针对一个时期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治理,确保抓作风建设的韧劲。今年以来,他们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梳理查摆问题75个,建立台账督办,做到立行立改。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他们将省委确定的9项专项整治任务与厅党委巡视持续整改、省委巡视通报即知即改、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离任审计问题等相结合,结合实际细化分解43项具体措施,每半月一调度,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专项治理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突出问题,召开会议部署,指导各单位逐项对照,快速展开工作,共整改问题24个,努力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工作中,大家认识到,要真正发挥职能作用,必须坚持预防和惩处两手抓,在长抓抓常、标本兼治上下功夫。为此,他们既严肃查处问题、严格追责问责,提高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震慑力,又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力争达到“未病先防”“小病防变”的效果,切实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每逢重要节点,通过下发《通知》对做好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防范“节日病”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准则》《条例》,全厅139名党员干部参加在线答题活动,不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

  关口前移,预防为先。他们对近3年来全系统违纪违法情况量化分析,掌握特点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及时传达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组织纪检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应邀给机关处室讲廉政课,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愈加牢固。

心里装着长远大计,眼里盯着芝麻小事

  省司法厅机关纪委人员心中有着这样的辩证法:既要有大计划,也有要小步调;既要大处落墨,又要小处着眼。

  着眼履行协助厅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他们每年组织协调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廉政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制定《责任分工落实意见》,分解细化任务措施;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区分层次类别,组织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去年10月,厅党委集中整改阶段性任务完成后,他们及时梳理形成已完成、需长期坚持任务“两本台账”,定期进行调度,努力放大巡视整改成效。

  针对机构改革后赋予指导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职能,今年春节过后即组织力量调研,形成了制定《加强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抓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研发“清风司法”微信公号抓教育、抓队伍建设这个主体、抓巡察这个重点的“一个顶层设计、四个支点”的工作思路,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机关纪委还围绕“蝼蚁之穴”立规矩,盯着芝麻大的事较真,开展“‘小事’不小”主题警示教育,党员党纪观念得到强化,“‘小事’不小”成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口头禅。

  以违纪典型案例汇编成《“‘小事’不小”》警示教育手册,附录部分还收录了有关公务外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和个人自律等6个方面、26项政策法规。

  活动中,他们紧紧扭住学、查、改等关键环节,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对照活动方案要求查找问题苗头,不放过身边的小节小事。大家普遍反映,活动不仅仅着眼于使党员干部受教育,更坚持求实务实,从小事小节上规范约束党员干部,防止发生“破窗效应”,立起廉洁自律高标准,取得了一批实在管用的制度性成果。

  化大可以为小,积小可以成大。如今,司法厅机关纪委自觉坚持从小事抓起,从小事做起,从小事改起,抓常抓细抓长的导向更加鲜明,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氛围愈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