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统筹谋划抓协调 久久为功正风纪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统筹谋划抓协调 久久为功正风纪
——泰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先进事迹

  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一件件作风案件的查处,是泰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开展监督的一个个缩影。

  近年来,该室以健全工作机制为抓手,强化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和督促落实,推动新时代党风政风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牵住“牛鼻子”,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立健全压力传导机制,搭建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效载体。建立廉政谈话制度,开展述责述廉,强化约谈提醒。2017年以来,组织257名领导干部参加述责述廉,899人参加廉政谈话,对工作推动不力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责任约谈184人。

  当好“监督员”的同时,该室还充分发挥“决策参谋部”作用,分析研判、提出对策,以此推动党风政风监督各项任务的落实。

  窗口服务各项环节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何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履责?如何鼓励广大干部与企业家交朋友、为企业服务好?……在泰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泰安市纪委监委坚持不懈履责监督,助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外出学习经验做法,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广泛收集企业反映的“中梗阻”问题,深入查找各种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损害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不力等行为,结合实际,牵头起草泰安市《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8条正面清单、4类禁止性规定,划定政商交往“安全区”“禁行区”,并编印政商交往中违反相关规定行为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明确“亲”“清”界限。此外,落实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有关规定,对政商交往中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

坚持“钉钉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党的优良作风是带动全社会形成和保持良好风气的保证,关系到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人心向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直以来,党风政风监督室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在组织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作风问题专项察访中,某镇建设管理办公室上报的一条2017年改厕完工数据引起了察访人员注意,经过认真核实,数据确实存在虚报问题。循线深挖,一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浮出水面。

  以作风建设带动全面从严治党,一手抓反“四风”、一手抓反腐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该室聚焦巡视整改、文风会风、危房改造、大棚房整治等10个重点领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代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月饼盒里的腐败”,坚决纠正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建立市县乡三级经常性察访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察访,2017年以来,组织协调开展集中察访15轮,发现问题350余个。

  该室始终以脚踏实地、永不懈怠的恒心和韧劲,做正风肃纪的坚定推进者。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利用大数据平台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当好“急先锋”,整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基层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多年来,他们始终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做群众利益的坚定维护者。

  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坚决整治扶贫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督促协调各级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协调教育、医疗、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医保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督促各级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切实解决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深挖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加强综合协调,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交和结果反馈、同步介入、通报曝光等八项工作机制,协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当好“先锋”,做好“督军”,既强力攻坚惩腐打伞,又严肃问责履责不力的党组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后半篇”,巩固拓展工作成果

  2019年6月4日,端午节前,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7月18日,公开曝光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9月9日,中秋节前,再次公开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对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以严明的纪律,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2017年以来,全市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034起1507人次。

  开治病根的“药方”、出管长远的“点子”。今年5月23日,《问政山东》曝光了肥城市某医院药品违规加价和线下采购等问题,社会反响强烈。针对此问题,他们迅速反应,对市直有关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要求认真抓好整改,并针对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市医保系统开展医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坚决纠正违规线下采购行为。通过专项整治,在岱岳区开展县域药品联合采购试点,首次联合采购实现12个药品价格议价成功,让老百姓得到了真正实惠。

  2017年以来,该室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扶贫领域、扫黑除恶、民生领域发出纪检监察建议280份。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找准制度漏洞和监管短板,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建章立制。

  开展专项整治。督促相关党组织及职能部门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在全系统全领域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24次。

练就“硬肩膀”,打造过硬战斗集体

  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接触的人员层次多、范围广,工作的政治要求、作风要求、业务要求都很高,这就要求每一名党风政风监督人都要练就多面手,成为“万金油”。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一线练就敢于担当的宽肩膀,锻造出一支政治强、作风硬、纪律严的战斗集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一个节假日,全室的同志们都很难有机会与家人团聚,多奔波在察访一线,用默默付出确保廉洁过节。日常察访如果遇上紧急任务,冬顶严寒、夏冒酷暑也要坚决完成任务。

  今年开展的扶贫领域专项察访,正直酷暑天气,湿热相加,察访组的同志们按照既定方案,在“桑拿天”中穿梭在贫困户家中、扶贫项目现场,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奔波在察访的路上。察访组白天开展察访,晚上开会总结,每天都工作到深夜,最终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抓作风的人如果作风不好,有什么资格监督别人。”这是该市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经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职责决定了该室必须成为全市转变作风和遵规守纪的标杆,每位同志都严格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约束自己,自觉抵制各方面的“围猎”,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以初心铸铁魂、以铁纪强铁军。2017年,该室被评为泰安市“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2019年被评为泰安市市直机关“共产党员先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