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不忘初心再启程 干在实处谋新篇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不忘初心再启程 干在实处谋新篇
——泰安市岱岳区纪委监委先进事迹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言犹在耳、掷地有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做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才能无愧于肩上的重担,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泰山脚下、汶水河畔有这样一支奋勇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信念坚定、忠诚履职,用智慧、激情和汗水唱响了一曲曲拼搏、奉献的“纪检好声音”,为打造泰城新区,建设幸福岱岳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牢记使命  忠诚履行监督首责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岱岳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严于监督、敢于执纪、勇于问责,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日常监督,切实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

  践行“两个维护”,种好监督“责任田”。监督不能漫无目的,聚焦政治监督,注重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状况,督促各级党委抓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区委做好年度考核,组织开展廉政谈话和述责述廉;严格落实党内问责条例,2018年以来,对31名党员领导干部和38个单位实施党内问责,以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把监督挺在前面,努力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和“啄木鸟”。2018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起,处理45人;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4起89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8期,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堵塞漏洞。

  提升效能,擦亮“巡察剑、派驻哨”。采取“一托N”、“巡乡镇带村居”等形式加大巡察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五轮巡察对35个区直部门、6个镇街及所辖201个行政村的巡察任务,立行立改问题333个,移交问题线索152件。派驻监督不停留在表面,通过派员参加驻在部门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廉政谈话、节点廉政提醒等,发挥派驻、巡察监督“扫描仪”“探测器”的作用。

标本兼治  推进“三不”同向发力

  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坚持稳中求进、“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现标本兼治的综合效果,有力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顺民心,打好惩腐“组合拳”。“我深刻意识到了自己问题的严重性,非常感谢组织及时找我谈话,拉我一把,以后我会更加严格自律,干干净净做事。”这是岱岳区一位接受区纪委监委函询干部的深刻反省。2018年以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924人次。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严惩腐败问题。充分运用“智慧办案”综合管理平台,实行专案组制度和重点案件分析研判制度,全面提高审查调查质效。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417件,党纪政务处分469人。

  合民意,严查“蝇贪蚁腐”。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为突破,从细处着眼,找准根源,精准发力,2018年以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90起237人。特别是在扶贫领域的监督检查中探索出对账式、板凳式、隔离式“三式督查”法,实现对全区省级贫困村和市级贫困村监督检查全覆盖。今年8月,抽调精干力量会同扶贫、财政等职能部门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扶贫项目专项监督检查,发现一般性问题当即反馈,梳理线索转相关单位办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与公安机关制定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将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与查处“保护伞”同步进行,逐案过筛、同步介入,2018年以来,共查处涉恶腐败问题10起14人,充当“保护伞”问题2起2人。

  列菜单,打造教育“营养餐”。“反腐倡廉,激浊扬清”,“清风扬岱岳、廉课进乡村”活动在岱岳区粥店街道高铁社区举行,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粥店社区(村)干部授课。2018年来以来,实行“菜单式”廉政教育,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提供什么”,量体裁衣、精准下单。由“岱岳廉政教育宣讲团”研究确定党纪法规解读、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剖析等36个授课主题,深入村、机关、企业等巡讲,受教育人数8000余人,切实发挥廉政教育的预防作用,经验做法在《学习强国》《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

锤炼队伍  锻铸过硬铁军

  “打铁的人”首先就要成为“铁打的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着眼合署办公新要求,突出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优化职能配置,强化日常监督,完善内控机制,以实际行动彰显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决心。

  强党建,永葆政治本色。牢记政治机关职责定位,以过硬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及制度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等制度。党性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先后开展“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学习测试”、庆“七一”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扶贫助困”志愿服务、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诗歌朗诵会等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为民服务中提升党性修养。

  建规范,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管理,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规定,制定日常监督管理六项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和审批程序。健全完善线索来源和问题处置机制,实行专案组制度和重点案件分析研判制度,建立“智慧办案”综合管理平台,推行案件分析研判无纸化办公,高标准建设走读式谈话场所。

  讲比做,打造一流队伍。蹄疾步稳推进改革,2018年1月19日,岱岳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与区纪委合署办公,实现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完成镇(街道)派出监察室挂牌组建。把讲政治、高站位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始终,聚焦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用铁的纪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干部队伍。深入开展“讲比做”活动,努力打造“队伍一流、设施一流、工作一流、作风一流”机关。通过开展集中培训、跟班办案、分类考核提升业务水平及能力素质,近年来,先后安排68批207人次参加上级培训;到省市纪委监委参与办案的同志,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以顽强的作风和扎实的功底办理了多起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受到省市纪委监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在监督执纪监察的道路上,岱岳区纪委监委定以勇往直前、砥砺前行的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