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立足职能 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立足职能 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聊城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先进事迹

  近年来,聊城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以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抓手,有效推进了执纪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案件审理政治属性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审核处理放在首位,严肃审理对党不忠诚、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2018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本级审核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件。自觉服从服务大局。审理每一起案件都放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本区域政治生态状况中考量。对冠县人民医院原院长张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通过认真梳理,提炼出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严重破坏所在单位政治生态的本质特点。注重“三个效果”统一。对社会影响大、公众关注度高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重点审核处理,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注重标本兼治。去年以来,对涉及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涉黑涉恶等100余起案件集中审核,针对普遍性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0余份。

立足审理职能,切实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

  发挥审核把关职能。树立审查调查部门与审理部门共同对案件质量负责的意识,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基本要求,依纪依法提出意见,严把关、细审核、勤沟通,充分发挥审理部门“龙头”引领和末端“倒逼”职能,恰当定性量纪,惩戒教育并举,确保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2018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共审结自办案件183件;处分党员和监察对象273人(双重处分65人),移送审查起诉18案32人。

  建立案件质量检查常态化机制。定期集中开展案件质量检查和评查活动,去年以来共抽查案卷500余件,形成案件质量检查情况报告12份。今年4至5月,对两个县(区)纪委2018年以来案件“全方位体检”,认真梳理案件质量和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深层次根源,形成专项报告并在全市系统内予以通报,实现了“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批问题”。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专家会商机制。对疑难复杂案件和特定领域需要专门认定的案件,邀请检察、审判、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座谈“会诊”,确保案件质量和实效。

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审理流程和文书制作

  完善工作流程。先后制定出台《案件审理室工作规则》《关于提前介入审理党纪政务案件的办法(试行)》《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移送审理须知(试行)》等,编印《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相关规定》,规范审理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规范文书模板。完善《模拟案卷模板》等文件,改进审理报告、处分决定等审理文书模版,用好纪语纪言。强化业务研究和理论探讨。对审理提前介入、正式审理、检察机关提前熟悉案情的各自职责及时间节点进行了清晰界定。规范监察建议书使用,在各县(市区)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制定《监察建议书管理使用办法》,进一步发挥监察建议书的作用。

注重审理成效,做实做细案件审理“后半篇文章”

  把教育警醒贯穿始终。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审理谈话、教育谈话走过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实现以审促学、以审促教、以审促改、以审促行。开展案件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去年11月,抽调全市业务骨干组成4个检查组,通过抽查案卷、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处分执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流程,积极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认真做好申诉复查工作。按照规定办理申诉复查案件,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

加强培训交流,提升市县两级审理队伍建设

  开展“巡回轮流式”培训。结合县乡纪检监察综合培训和专业培训,选派审理骨干到基层纪委巡回授课,现场答疑。开设“纪法微课堂”。灵活利用市、县培训机会,不定期从县(市区)纪委选派优秀案件主审人,就其擅长领域进行专题授课。及时答疑解读。制作、发布《审理手记》,整理、汇编《疑难问题解读》,加强对共性、疑难、复杂问题的研究以及对政策法规方面的解读。开展“点对点精准式”培训。重点针对黑恶势力“保护伞”认定标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定性量纪研究等主题,开展2期260余人次专题培训,使案件审理、审查调查工作较快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