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聚焦主业敢担当 勇于创新求实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聚焦主业敢担当 勇于创新求实效
——阳谷县纪委监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阳谷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压实“两个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打造阳谷清风常在、和谐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做出了积极贡献。连续多年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年度考核中名列前茅,多项工作走在了聊城前列。

坚定政治站位,忠诚履职强化担当

  阳谷县纪委监委牢牢把监督责任抓在手里,近年来协助县委制定并严格执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加强监督检查,通过约谈提醒、述责述廉、责任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以责任到位推动工作落实。每年部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在县纪委全会上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评议。同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党政主要领导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发挥监督合力,强化正风肃纪

  近年来,阳谷县纪委监委拓宽线索来源,整合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力量,破解监督虚化、弱化和监督难的问题。综合运用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述责述廉、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治理等方式,加大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力度,强化日常监督、过程监督、动态监督。2017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409件,谈话函询457件次。把准政治巡察的工作方向,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巡察监督更加规范。2017年以来,巡察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111件,处理459人。

  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有力有效惩贪治腐。2017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409件,立案1510件,处分1524人,其中处分乡科级干部80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4起,处理287人,通报典型问题161起、曝光194人。常态长效治理“微腐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17件,党纪政纪处分789人。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狠抓建章立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些长期难以刹住的歪风得到有效治理。

纪律教育深入推进,拒腐防变蔚然成风

  坚持一手抓惩治,一手抓教育,深化标本兼治。2017年以来,在全县科级干部培训班、公务员培训班、农村两委干部培训班讲廉政党课35场次,组织廉政宣讲121场次,大型廉政教育活动6场次,廉政漫画巡展覆盖18个乡镇(街道)、60个县直单位。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编印发放《基层典型案例剖析》等读本25000余册,以案促改,发挥案件的警示性和教育性,达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的目的,取得良好效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做到用身边案例教育警醒身边人,扩大了典型案件的警示意义,增强了处分决定执行的教化效果。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自身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多种形式加大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力度,强化考核调度,实行月评比、季述职、年考核,拧紧履职“发条”。采取集中培训、业务研讨、跟班学习等方式,推进培训常态化,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得到切实提升。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和自我约束,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实施办法,围绕线索管理、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严格审批程序,细化工作流程,强化内部约束,完善内控机制。同时,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严防“灯下黑”。优选聘请了21名特约监察员,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打造“廉桥”文化品牌,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

  针对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廉政文化的教化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在用好传统廉政教育方式的同时,阳谷县纪委监委以县博济桥上“石牛流芳”图为依托,紧紧围绕明朝阳谷县丞笪一顺“去任留犊”的历史典故,挖掘其蕴含的廉洁精神及现实教育意义,积极探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积聚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过举办“廉桥”文化品牌研讨会,编印“廉桥”文化作品,制作廉政动漫,建设“廉桥”文化宣传阵地,“廉桥”文化进机关、学校、农村、景区等一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阳谷县纪委监委将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