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铁肩担当铸忠诚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铁肩担当铸忠诚
——莘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先进事迹

  9月20日,在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莘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获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荣誉的背后,点点滴滴融汇的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用信念和行动书写的实践篇章。

坚定信念铸忠诚之魂

  纪检监察干部是“护林员”,他们凭着信仰、靠着忠诚,一直在埋头苦干、拼命硬干。

  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是顺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于2018年1月成立的,改革一到位,这里就吹响了“扫黑除恶”的“冲锋号”。

  2018年8月,根据聊城市纪委监委安排,莘县纪委监委成立了以第七纪检监察室为主的“扫黑除恶”重案组。重案组对东阿县新城街道办事处以王某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背后的“保护伞”进行查处,打响了组建来的扫黑除恶“第一枪”。七室的每一位同志放弃休息时间,调取、查阅文件、材料,并进行分析、汇总,掌握第一手资料,最终查清了该团伙和部分办事处领导之间的利益输送问题,对包庇纵容该恶势力团伙背后的“保护伞”及失职失责人员进行了处理,党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辉煌属于过去,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仍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埋头苦干、大公无私,这也是我们的‘七室精神’。”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刘曙光说。

监督执纪问责不含糊

  在纪律审查中,七室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同时,克服“重查案、轻问责”的错误观念,坚持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和重大责任事故(事件)的责任人员严肃问责。

  2018年6月22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追踪洋垃圾》涉及莘县妹冢镇部分黑作坊利用“洋垃圾”加工生产塑料颗粒,曝光后,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以七室为主的工作组进行调查,全体人员立即奔赴一线,连夜奋战,调取相关文件资料,向多个部门调查取证,对涉及的人员进行谈话,经过连夜奋斗,查清了所有事实,依规依纪对未履行及不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职责的21人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对未严格履行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有关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

  据统计,一年来,第七纪检监察室共处置问题线索116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移送审查起诉4人。

“护林员”自身必须过硬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源自七室全体干部高度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七室干部王孟旭说:“作为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自身也必须过硬。”

  七室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严守政治纪律和审查纪律、严格按程序办事,廉洁自律,没有发生过一起违纪案件。

  2019年3月,第七纪检监察室收到委领导签批举报莘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杨某受贿等问题线索后,通过扎实的初核工作,使这一交通领域行贿受贿窝案迎刃而解。在对杨某留置期间,为尽快查清案情,七室全体人员主动放弃假期休息时间,集中突破案件。

  去年6月,根据聊城市纪委监委安排,第七纪检监察室帮助聊城大学纪委查处该校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赵某违纪案。七室办案人员接到任务后,经过耐心细致地调查,最终使赵某受到严肃追究。

  今年9月,第七纪检监察室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面对荣誉,同志们都表示:“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要把有限的工作时间投入到我热爱的党的反腐败事业中去。”刘曙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