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答好坚守初心使命永恒课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答好坚守初心使命永恒课题
——成武县纪委监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成武县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系统思维、改革创新,忠诚履行职责,一体推进“三不”,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持续提高站位,凸显政治引领

  成武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自身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职责定位,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做表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守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抓铁有痕的决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做到巡察定位政治体检、监督检查聚焦政治效果、审查调查严查政治纪律、案件审理突出政治视角。强化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查处线索834件、处理59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5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持续从严从紧,保持高压震慑

  成武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纪律作为从严管党治党的尺子,紧盯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违纪违法人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

  2017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05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4人。紧盯节点与严管平时“两手硬”,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起、处理10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起、处理8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

  以审查调查质量提升为带动,抓早抓小,挺纪在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2017年以来,处理党员干部154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482人次,第二种形态933人次。

持续补短堵漏,扎紧制度笼子

  成武县纪委监委积极协助县委制定《成武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化记实化闭环化管理工作方案》《成武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办法》和《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的工作程序》等文件,形成明责、督责、问责的完整链条。2017年以来,问责97人(次),问责党组织19个。

  在全市探索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和监察延伸工作,建强群众身边监督岗哨,补齐监督不平衡不充分短板,全市监察工作向乡镇延伸现场推进会在成武召开。2017年以来,乡镇自办案件512件。

  着眼巡村联乡、以下观上、三级联动,对村级共性问题上提乡镇和县直部门“问诊抓药”,察一村治全乡,“剥洋葱”式村级巡察为全市提供了“成武方案”。

  针对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立足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难题、健全一套制度,督促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制定落实管用有效制度98个,强化监督约束,扎牢织密制度笼子。2017年以来,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61条,从源头上压缩滋生腐败的空间。

持续固本培元,筑牢思想堤坝

  成武县纪委监委不断提醒各级党组织把理想信念和党性宗旨教育,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必修课”,纳入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具体事、具体岗位,党组织书记和领导干部要带头上廉政党课,咬耳扯袖、警钟常鸣。2017年以来,共开展廉政党课120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4000余人。

  坚持县纪委常委同下级党政负责人廉政谈话、干部任前谈话、述责述廉、点题约谈等制度,把纪律严起来。2017年以来,对拟选拔任用干部开展任前教育200多人次,有效增强了他们的宗旨观念和法纪意识。

  突出关键少数,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重要节点提醒、廉政宣讲到乡村、廉政作品巡展、廉洁家风进家庭、手机报短信提醒、党纪条规知识测试等活动,把纪律立起来,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讲规矩。

  常态化实行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2017年以来,先后对74起、107人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辐射效应。打通纪律处分执行“最后一公里”,监督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案为鉴,组织全体人员把自己摆进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突出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集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83场次,以“不敢”的成果提升“不想”的自觉。

持续严管厚爱,打造纪律部队

  成武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每月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建贯穿于工作全过程。

  坚持发现问题—提出办法—实践验证—形成制度“四步工作法”,开展自学对标、实践锻炼、周五讲堂等活动,印发《审理指引》明确问题破解路径,磨砺监督技能利器,组织全员研讨式“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并派员参加中央和省级专题培训,提升干部能力。

  坚持严管才是厚爱,从严领班子、带队伍,制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办法》,以制度管人管事。坚持谈心谈话与警示教育两手抓,拧亮内部“探照灯”,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带头担当作为,严防“灯下黑”。

  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对象大量增加,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巡察、扫黑除恶等工作也相继开展,工作繁重。成武县纪检监察人自觉自愿冲锋在前,无怨无悔,始终做到讲政治、勇负责、敢担当。杨晔在下乡办案时急性阑尾炎发作入院做了手术,伤口刚拆线又投入了工作;郭庆东晚上加班回家途中因雾大路滑摔伤胳膊,第二天仍准时出现在办公室……这群“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纪检监察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的承诺。正是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认定目标使劲干,才打拼出成武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众力之所积,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2017年以来,成武县纪委监委被评为山东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被授予菏泽市学习型组织、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状、菏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