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湖西处处“廉花”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湖西处处“廉花”开
——单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先进事迹

  筹备“我有廉家风”征文活动、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检人眼中的新单县”手机摄影比赛、撰写宣传报道、起草党风廉政建设宣讲稿、编辑发布“清风单县”微信公众号信息……单县纪委监委宣传部的4名同志早上一上班就开始忙碌工作。从扩大廉政宣传影响力,到走进基层一线开展廉政教育,他们一步一个脚印构建起廉政宣传教育大格局,让廉洁之花在湖西大地处处开放。

唱响主旋律,传播廉政好声音

  “只有积极主动适应宣传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运用好各类宣传媒体开展工作,才能牢牢把握主动权,增强廉政宣传影响力。”单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邵贤东谈到。新时代对宣传工作有了新要求,宣传部积极适应新形势,主动与各类媒体沟通,不断向社会传递“廉政好声音”。在单县电视台和《单州古今》杂志开辟《廉政单县》专栏,定期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政策以及县域工作动态。注重从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入手,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宣传报道。近年来,先后撰写稿件2200余篇,被市级以上媒体用稿近千篇。

送廉到基层,推动廉政教育全覆盖

  “我们每年都会集中组织一次廉政宣讲活动,传达中央和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部署,同时加强对基层党员的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单县监委委员孟凡升谈到。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党风廉政宣讲团,深入全县各镇(街)和县直单位开展廉政宣讲、上廉政党课。近年来,宣传部根据本地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先后围绕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等方面开展集中宣讲180余次,覆盖全县所有镇(街)和县直单位党员干部,拓展了廉政教育覆盖面。

以考促学,筑牢廉政勤政思想根基

  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测试是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措施,单县纪委监委积极组织科级和普通党员干部进行测试,7100余人次参加,测试成绩作为党员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条件。通过测试把党规党纪知识学习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杠杠”,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大大提高。

  “以前学习不系统不全面,德廉测试开展以后,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了。”单县卫健局干部秦琳说。

以案促改,让警示教育形成“涟漪效应” 

  探索开展以案促改“五个一”活动,即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专项整改活动、开展一次庭审教育。2018年以来,先后围绕蔡堂镇许王庄村刘某某案、县国土资源服务中心张某某案、谢集镇朱江楼村朱某某案、高老家乡许楼村许某某案等开展以案促改活动,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在蔡堂镇、县国土资源局、谢集镇、高老家乡等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在案发单位相关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组织县国土资源局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旁听张某某案庭审等。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500余人,使“前车之覆”成为“后车之鉴”,较好地达到了“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加强文化引领,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一个家庭,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庭,妻子多说奉公守纪的‘悄悄话’,多洒止欲遏贪的‘清醒剂’,常吹勤勉励志的‘枕边风’,丈夫更容易安心干事、清心工作。”今年3月4日,在单县纪委监委举办“弘扬廉洁家风 建设幸福家庭”家庭助廉报告会上,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瞿波作了家庭助廉教育报告。在营造浓厚崇廉尚廉氛围方面,近年来,单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号“清风单县”,开设“通报曝光”“法纪考场”“清风时讯”“清风时评”等专题专栏。在丰富廉政文化宣传形式方面,先后举办了“廉政杯”清风荷影摄影展、风清气正党旗红文艺晚会、庆“七一”廉政书画展、“党员好家风”作品征集、廉洁春联征集、“弘扬廉洁家风建设幸福家庭”家庭助廉等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文艺活动相结合,弘扬廉政文化,引领勤廉风尚。在机关办公楼电梯内设置了16幅廉政宣传画,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创新教育载体,打造一线预防“阵地”

  “单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于2011年10月建成,每年都会组织全县各单位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附近县区的党员干部也常来学习。目前,基地已经成为全县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的重要阵地。”邵贤东介绍。为保持警示性和震慑力,2017年,宣传部又对基地教育展厅内容进行更新,更新展板近90块、违纪违法典型案例50多个,内容更加丰富,针对性更强,先后接待4.3万余人次接受教育。为进一步发挥以案明纪、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作用,宣传部还组织各镇(街)、县直各部门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7000余人次接受教育。同时,积极打造“廉政短信平台”,在元旦、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和国庆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3.1万余条,提醒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有助于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崇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让崇廉尚廉真正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凝聚起强大的内生动力,更有效地遏制腐败问题发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建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