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站在新起点 迈向新高度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站在新起点 迈向新高度
——东明县纪委监委先进事迹

  2018年1月11日,东明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与东明县纪委合署办公。东明县纪委监委挂牌成立以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强化监督执纪监察,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18年,被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2019年,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聚焦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把政治建设当作首要任务来抓,是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得出的一条基本经验。我们要不断深化这一重要认识和体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宋广振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提出这样的要求。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工作和行动上。同时,在谋划工作、制定措施、推进自身改革等方面,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切实增强了战斗力和凝聚力。

凝聚各方力量,稳妥有序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东明县纪委监委聚焦关键环节,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的请示汇报,强化与各部门沟通协调,扎实、平稳、有序抓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各项任务落实。2018年1月东明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同年11月,14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挂牌运行。在派驻机构改革方面,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县一级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的实施办法》《关于全面落实县纪委监委向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方案》,为派驻机构全覆盖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工作运行中,严格落实工作制度,修订完善纪检监察文书、内部文书表格和乡镇派出监察室配套制度,逐步形成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良性运转格局。

  “我们积极推动监察职能拓展延伸,县纪委监委设立了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对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派驻监督全覆盖,全县14个镇(街)纪检监察室全部配齐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王蔚东表示。

坚持挺纪在前,释放越往后越严强烈信号

  2017年以来,东明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敢于动真碰硬,念好纪法“紧箍咒”,进一步推动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挺纪在前,做实做细,持续深化监督执纪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引领,成立“廉政教育巡回宣讲小组”,对乡镇和县直单位巡回宣讲56场次;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平台,大力开展正反两方面的宣传,树正气、敲警钟,使纪律和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加强日常监督,组织乡镇党政正职向县纪委全会进行了述责述廉;精准落实问责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针对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先后对一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强化巡察监督,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已进行五轮巡察,巡察党组织45个,目前正开展第六轮巡察,巡察乡镇党委10个、村级党组织266个;深化派驻监督,强化措施解决驻而不监、督而不严的问题,以检查建议和问题清单的方式,督促部门党委党组履行“一岗双责”,突出监督实效;持续纠治“四风”,改进检查方式,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深度挖掘,加大力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触碰红线的人员作出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向全社会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聚焦重点,加大力度,切实推进审查调查工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通过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问题线索的查处,形成了有力震慑;切实抓好三项重点工作落实,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等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民政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深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确保三项重点工作在东明县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从严正身律己,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开展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保障。近年来,东明县纪委监委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从机关党建、干部教育、能力建设、基层干训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强、担当强、自律强、业绩好”的过硬队伍。

  立足机关党建工作,把学习党章作为一项基本课程,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认真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对党绝对忠诚、永葆政治本色。立足干部能力建设,积极参加中央和省、市纪委组织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班42人次;创新形式载体,开设“业务大讲堂”,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带头授课56次;加强基层干部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实践锻炼”方式,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200余人次,提升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严格自我约束,制定了《关于加强县纪委常委会监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县纪委常委会监委会工作规则(试行)》,班子运行更加规范,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进一步增强;严守《山东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东明县纪检监察干部“二十不准”》,做到克己慎行、守住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