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在路上 在风中 在心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在路上 在风中 在心里
——济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先进事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聚焦职责定位,强化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和督促落实,持续把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推向深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作风建设在路上

  过节忙,肩负监督检查职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忙,尤其党风政风监督室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就是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徐守亮坚定地表示。

  “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四风”的种种新表现,背后都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影子。近年来,在持续纠正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同时,他们下更大功夫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8年,在全市组织开展纪律作风大整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十查十改”。今年,聚焦5个方面30类突出问题,以“十破”专项整治为抓手,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着力在提升干部执行力上作文章,仅1至8月份,市、县两级党风政风监督室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8起,处理459人,党纪政务处分23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3起81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干部的脚步也永远在路上,从未停歇。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县两级党风政风监督室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1500余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52起,党纪政务处分177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647起2444人。

监督执纪在风中

  2019年8月10日夜间,台风“利奇马”开始影响济宁,预报有大暴雨,伴有5到8级大风。险情就是命令,党风政风监督室立足监督职能定位,迅速主动作为,积极为防汛抗台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负责这次督查任务的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王强笑着说:“我吨位重,能扛得住12级大风!”话未说完,他们就急匆匆地消失在狂风骤雨之中,奔赴煤矿、化工企业、渡口码头、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一线督查,检查防汛物资准备、防汛预案、干部在岗在位等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排除各类隐患。台风影响过后,就在大家都要松一口气的时候,党风政风监督室又组成督导组,赶赴防汛抗台关键部门,督导减灾救灾工作。三个昼夜的高度紧张工作之后,负责督查工作的几个年轻小伙子也都累瘫在了办公室沙发上。

  加班加点、连轴转的工作模式,对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志来说是常态。从脱贫攻坚到污染防治,从重点建设项目到“大棚房”清理整治……只要是全市中心工作,就能看到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的身影。对全市重点任务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察访;对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廉政监督,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执行不力的问题;强化对《问政山东》《问政济宁》曝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其中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他们从风里赶来,又朝风中冲去。

  其实,对于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志来说,比台风“利奇马”威力更大的是“说情风”。每每暗访之后或者问责、通报之时,总有一些人打探消息、说情打招呼。这确实考验着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考验着他们的智慧和勇气。面对说情者,他们总是能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时间长了,大家对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工作了解了,“风势”也就自然而然的弱了。

人民群众在心里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特别是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微腐败”,不仅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还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人民立场就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实实在在的成效。”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张志光说。针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手段多样等实际情况,党风政风监督室坚持围绕中心、稳中求进,坚持综合施治、分类推进,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坚持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县两级党风政风监督室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411起,处理1841人,党纪政务处分94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60起858人。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去年以来,党风政风监督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以及市委、市纪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制定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机制,督促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的责任,强化与市扫黑办、公安局等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加强督促检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和工作推动不力问题。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魏超介绍道:“我们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坚决查处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拓宽举报渠道,建立协作机制等措施,着力形成惩腐打伞的工作合力,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此基础上,党风政风监督室还创新 “4+2+2” 模式,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在上级纪委部署教育、医疗、环保、食品药品监督等4个领域专项整治基础上,根据济宁市实际,把住建、行政审批2个领域作为自选动作,又要求民政、财政2个部门同步开展自查自纠。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县两级党风政风监督室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251起,处理700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02人,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回应了人民群众期盼,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