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维护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维护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济宁市任城区纪委监委先进事迹

  他们查办了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山东省县级监委第一起留置案件,规范运用了调查措施,为基层反腐提供了“任城样板”;

  他们不采取留置措施查办了城管局环卫系统窝案,为纪法全面贯通、法法无缝衔接提供了“任城经验”;

  他们三个月内连续查办3起重大案件,体现了敢肯硬骨头、会打攻坚仗的“任城效率”;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济宁市任城区纪委监委这支勇于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特点,以一刻不停歇的使命担当,协助区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了全区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多措并举建强队伍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2017年2月15日,济宁市任城区人社局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公告:任城区纪委将公开竞争性转任20名工作人员。这次竞争性转任,对于许多基层公务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同时对于任城区纪检监察系统进一步配强队伍,则是一次富有探索精神的行动。

  把加强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政治标准,拓宽选人视野,任城区纪委监委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除了在全市范围内一次性选拔20名公务员之外,还通过事业单位招考、区内选调等方式充实干部。通过组织“树廉德新风•促融合发展”“廉洁任城•清风同行”等主题活动,迎“七一”、庆“十一”红色教育和党性教育活动,加快了干部队伍深度融合,打造了开拓进取、团结协作、敢打硬仗的机关文化,为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人才支持。

  坚持全员培训、精准培训“两手抓”,业务能力、实战能力“双促进”,是建强队伍工作的重要举措。“抓学习、提境界,强本领、促落实”专题培训、集中培训月等多种密集的培训活动,提高了干部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本领。坚持“实战练兵”人才培养模式不动摇,通过以老带新、以案代训,以及到上级机关“以干代训”等方式,提升干部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证据收集等实战能力。

全面聚焦主责主业 纵深推进管党治党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区共处置问题线索1374起,立案904起,结案857起,党纪政务处分851人,涉及科级干部36人,采取留置措施23人,移送审查起诉62人......这些“账本”和“清单”,是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惩贪治腐成效最直接的说明。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敢于抓大案、碰要案。任城区监委成立当日,即查办了全省县级监委首起留置案件——朱士伟案;2018年2月,办理了区城管局环卫处工作人员内外勾结贪污系列案,这是他们在不采取留置措施的情况下成功办理的一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是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积极探索;今年第二季度,任城区纪委监委重拳出击、持续发力,相继查办了济宁市原市中区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广河案,济宁市市中区运输公司第二分公司原经理李振平案,安居街道夏庄村村干部非法套取拆迁补偿款、回迁房产案等三起违纪违法案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任城区从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突出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开展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2018年以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5起、处理246人,党纪政务处分243人。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初核案件34起,党纪处分23人,组织处理14人。去年以来累计明察暗访70余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起85人,党纪政务处分79人。深入推进区委巡察,对38个区直部门、12个镇街和406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发现问题2658个、立行立改问题148个,向有关单位移交问题线索196条,已立案62人,党纪政务处分56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持续强化廉政教育 全力构筑防腐堤坝

  “家有一幅画,画在墙上挂,画中莲花映朝霞,朵朵开在阳光下……”2019年3月,任城区纪委监委主导创作的廉政歌曲《家有莲花》MV首发,作为词作者的刘宝栋,他的身份是济宁市任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作品巧妙借用“廉”花的寓意进行创作,以家庭为背景,以一幅莲花的图画为切入点,通过孩子的口吻唱出了全家人对莲花的喜爱和赞美,进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珍爱家庭、洁身自好、廉洁从政。

  如何让廉政教育更有成效?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多彩活动,努力营造反腐倡廉氛围,是任城区纪委监委常抓不懈的工作之一。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们组织了纪检干部演讲比赛、“廉洁任城•清风同行”健步走等活动,组织创作了一批包括诗歌、小品、快书、戏剧等题材的廉政文化作品,编排了原创廉政歌曲《忠诚》,《家有莲花》、快闪任城版《纪检监察之歌》荣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主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廉政文艺展演,网络访问量达30余万人次,在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

  “后半篇文章”怎么做?任城区纪委监委持续创新形式,拓展内容。今年8月份,任城区四大班子领导、各镇街及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60余人,旁听了济宁市原市中区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广河涉嫌重大职务犯罪案现场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让教育更具震撼力、更直抵人心。围绕查办的重大典型案件,及时跟踪宣传,发布信息通报,综合点击率超过10万余人次。坚持“一案一总结”,以刘广河、李振平、高海军等大案要案为题材,分别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进一步发挥案件查办治本作用。

  以新媒体为平台,也是新时期任城区纪委监委开展廉政宣传教育的另一个法宝。以“廉洁任城”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任城区纪委监委推出了“学习贯彻《条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城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展”等专题专栏,多期原创信息点击量过万。

坚持党建引领 服务保障审查调查

  机关党建这个“牛鼻子”,要时时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任城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健全机关党的建设组织架构,设置机关党委、10个党支部,健全党支部书记述职制度,丰富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形式载体,以党建工作促进干部职工提站位、增干劲、转作风。在所有审查调查组、巡察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案件突破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同时,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成立机关团支部,为年轻干部奉献青春提供了广阔舞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任城区纪委监委连续两年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考核中位居第一,审查调查工作多次受到省市纪委监委通报表彰。今年9月20日,在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被表彰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沉甸甸的荣誉,饱含着对任城纪检监察人的激励和鞭策。

  “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是任城区纪检监察干部的铮铮誓言,也是他们捍卫纪法尊严,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不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