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抓早抓小保廉洁 监督执纪惩“蝇贪”
构建农村基层的“绿水青山”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抓早抓小保廉洁 监督执纪惩“蝇贪”
构建农村基层的“绿水青山”
——嘉祥县嘉祥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室先进事迹

  近年来,嘉祥县嘉祥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室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明确责任主体,建立三级网络,把权力监督的笼子扎起来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负‘一岗双责’,只有做到党委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同抓共管,与纪委监督责任共同发力,才能真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嘉祥街道党工委书记韩丙海说。

  责任落实关乎群众利益,嘉祥街道纪工委协助党工委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坚持以制度约束保障责任落实,注重责任细化分解,将责任落实到每名副科级干部,每一个基层站所,做到了任务明、责任清。坚持以检查考核推动责任落实,将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年终考核,定期进行检查,每年开展一次村党支部书记述职述责活动。坚持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问责,形成落实责任的高压态势。

  “村级纪检委员是群众身边的‘探头’,可以照亮村务监督的盲区和死角,作为一名村纪检委员,我很自豪!”谈起自己的职责,李楼村纪检委员李上太激动地说。

  为强化监督责任落实,嘉祥街道按照“老中青”梯次,配齐配强街道纪检监察干部,配备社区党总支纪检委员和村居党支部纪检委员,构建了街道、社区、村居三级监督网络和联合处置平台。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账目、督促“三务”公开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为破解人情干扰,将街道划分为5个片区,今年以来,开展联合监督、交叉走访等活动3次,形成三级监督合力和“一盘棋”工作格局。

  “纪检干部大走访,村纪检委员进行监督,让俺村里的财务更加公开透明了,俺这心里也有本明白账了!”说到这儿,李楼村村民刘女士笑了。

强化宣传教育,开展监督检查,把拒腐防变的堤坝筑起来

  “看了咱街道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听了干部们的讲话,确实让俺感到很震撼,原来觉得建立小圈子没多大的事,现在看了以后,感觉我们还是要从自我做起,自觉净化自己的朋友圈。”嘉祥街道护山社区干部刘玉霞感叹着说。

  这是嘉祥街道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为提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嘉祥街道陆续组织开展了演讲比赛、主题征文、诗歌比赛等活动,注重发挥廉洁教育讲堂作用,利用每月5日的“主题党日”,开展“廉洁讲堂大家讲”活动,通过诵读廉政家书、签订廉政承诺书、发放亲语寄廉家庭倡议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知荣辱、崇廉洁,并充分利用查处的违纪典型问题开展警示教育,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同时,高标准打造了柏山社区廉德文化公园、迎凤廉德文化广场、祥和社区廉德文化长廊、圣润纺织廉德文化基地,依托“明德亲民清廉嘉祥”品牌建设,在办公院内摆放廉德文化展板,办公楼走廊内布置廉德文化墙,办公桌上摆放廉德教育警示牌,润物无声地滋养着在此工作生活的党员和群众。

  近年来,嘉祥街道承担了嘉祥县近80%的项目征迁工作,每个项目资金量大、廉政风险点多,很多干部在工作中会遇到各种诱惑和风险,虽然经过教育引导,也难免会有人铤而走险、违规违纪。针对这种情况,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室为街道中层干部、村居党支部书记建立了廉政档案,采取廉政谈话、账务核对、建章立制等方式,把监督贯穿项目始终。三年来,街道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谈话函询22人、通报批评39人、组织处理5人,切实做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感谢纪工委干部的谈话提醒,促使我保持了一颗平常心履职,如果对过往资金起了贪念,后果还真不堪设想。”街道干部王某某说。

严肃执纪问责,维护群众利益,让惩腐扬善的氛围浓起来

  根深才能叶茂。为了更好的贴近群众抓纪检,用心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嘉祥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室紧盯危房改造、种粮补贴、扶贫资金等重点领域和低保户、精准扶贫户等重点群体,让纪检监察干部“动起来”,通过多种方式获取最真实的信息、发现问题线索。2019年1-9月份,嘉祥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调查32个村,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解决实际问题23个,在群众中起到良好反响。

  “实话实说,咱街道纪检干部和县纪委干部一起明察暗访,处理了违纪的干部,我要给他们写封表扬信!”嘉祥街道庞庄村党员张老动情的说。

  而这,正是县乡联合监督检查一个动人的场景。县乡联合监督检查是嘉祥县纪委监委结合县域实际,通过乡镇纪(工)委派出监察室和有关业务室“捆绑联动”,并适时采取跨乡镇检查的方式,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纪律等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嘉祥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室严格落实乡镇联合监督执纪、县乡联合监督检查和联合办案等制度,并与派出所、司法所等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保障办案力量,破解人情干扰。三年来,共立案35件,给予党纪政务(纪)处分34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7起25人。

鼓励担当作为,坚持容错纠错,让干事创业的风气树起来

  嘉祥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室不仅强化干部担当意识,还注重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做好对每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分级回访,掌握思想动态,帮助其放下包袱,收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好效果。同时,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求,在严查违规违纪行为的同时,对不实问题按程序予以澄清。

  “太感动了,这么多年了,这个事情一直压在我心里,觉得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来,现在嘉祥街道纪工委弄清了事实,还了我清白。”某村会计李某某见到嘉祥街道纪工委书记、派出监察室主任曹务立,激动地说。这是举报人举报某村会计李某某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贪污集体资金的问题。由于举报问题线索笼统含糊,时间跨度大,而且案件中接触过资金的两名当事人中有一人已去世,导致这件事一时查不清原委。

  “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细心,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能让违纪违法者胡作非为,查不出问题,决不收兵。”曹务立坚定地说。经过细致调查,办案人员找到了案件的关键突破口,成功将信访件中反映的资金去向问题一举查清。

  “我们街道严格落实‘三转’要求,5名纪检监察干部全部专职专用。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室围绕中心工作,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严肃查处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对违规违纪行为也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在全街道干部中逐步形成了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韩丙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