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在稳中求进中提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在稳中求进中提高
——青岛科技大学纪委先进事迹

  青岛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深化“三转”,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迈进。

  每年5月的“廉政文化建设月”至今已开展八年,这是学校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一项有力举措。今年“廉政文化建设月”期间,以教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了“我的规矩规则意识”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并在学校校报开设专栏,评选刊登优秀稿件,规矩规则意识更加深入人心。高度重视纪律教育,在强化日常教育的基础上,努力筑牢思想防线,不断拓宽教育渠道,将中层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作成公示牌,公开承诺内容,让群众监督践诺效果,起到了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的效果。

  除“廉政文化建设月”外,学校纪委还不断创新教育平台,加大教育力度,拓宽教育覆盖面。目前,开通“廉洁青科大”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廉政网、《清风苑》电子杂志等教育平台,及时发布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等,宣传党规党纪,转载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坚持问题导向,以开展专项自查自纠为切入点,通过查摆问题,发现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并进行整改,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笼子。2017年上半年,学校纪委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自纠,指导职能部门制定防控措施,将132项工作流程和防控措施汇编印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流程和防控措施选编》,将82项制度汇编印制《学校内部控制制度选编》。2018年,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2019年上半年,围绕巡视开展“即知即改”工作部署、《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要求和校党委“未巡先改”自查自纠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提出明确要求,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与机关党工委联合组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着力解决在纪律、作风、管理、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结合上级文件精神,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深化“三转”,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三转”完善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纪检监察监督事项报备办法》《问题线索内部移交管理办法》《关于中层干部报告重要事项的规定》《中层干部问责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监督的重点,落实“监督的再监督”,为有效防范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纪检干部“人人上党课”已经成为品牌,“一人受训,全员受益”已成为制度化、常态化,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全面加强。为防止权力任性,建立了纪委机关办公会制度、书记办公会议制度、请销假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制定了各环节工作流程,查找了风险点并制定了防控措施,规范了内部工作程序,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要求,切实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真正做到监督者有人监督,执纪者首先守纪。

  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的职能作用,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此,出台了《纪委委员廉政约谈制度(试行)》,修订了《纪委委员工作职责》。不断加强谈话提醒工作,2017年,任职谈话200余人次;2018年年底,实现了处级干部廉政谈话全覆盖;2019年上半年,实现了科级干部廉政谈话全覆盖。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赢得了全校一致好评,在学校历年工作考核中均为优秀。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廉政防线,涵养政治生态;严格监督执纪,发挥“利剑”作用;提升履职能力,打造过硬队伍。青岛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工作将不断在稳中求进中提高,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学校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