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用铁纪铁军打造阳光国企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用铁纪铁军打造阳光国企
——山东能源集团纪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纪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力建设“廉洁企业、阳光国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能源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精准定位,把准“定盘星”

  结合能源集团党员多、分布广、监督难度大的实际,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聚力打造“廉洁企业,阳光国企”,从建设务实高效的领导干部队伍、严格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维护诚信守法的企业形象4个方面入手,制定15条具体工作措施,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保障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及省纪委工作安排在能源集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每年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状况,查找管党治党的薄弱环节,及时向党委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工作方案,做到眼中见“树木”、心中有“森林”,当好企业政治生态“护林员”。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协助党委开展“五个专项整治”,始终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取得了扎实的效果。

严肃问责,倒逼“责任明”

  逐级完善责任清单,量化到岗、细化到人,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联动”。

  加强对各部门开展日常监督工作的指导,督促其主动履职担责,当好监督“助手”。建立监督检查联席会制度,整合监督力量,构建多位一体的监督格局,实现各类监督信息共享、效能互补。

  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也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坚决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纠治“四风”,打好“持久战”

  始终保持一刻不松、半步不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露头就打。2016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81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57人次,对18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慑。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政治生活、履职担当、改革发展、惠及职工、服务基层“五个领域”,严查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四种行为”,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从精简会议、文件、简报抓起,制定十条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深入开展“两清理五严格”专项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负、为一线松绑。

精准执纪,稳住“高压线”

  始终保持高压反腐,2016年以来,共立案497起,给予党政纪处分797人次,持续释放了重拳反腐信号。

  加强与职工群众密切联系,着力构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组织基层单位纪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的信访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严格依规处置。

  健全完善执纪审查联动机制,建立《执纪审查日志》制度,原原本本记录好执纪审查过程。建立查审分离制度,从制度层面实现调查、审理、审议、决定有效分离,强化自我约束和内部监督。2016年以来,纠正基层单位核查不深不细等相关案件90余起。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制定《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试行)》,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既治“病树”、又保护“森林”。

  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制定《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把“四种形态”运用与落实容错纠错工作机制有机结合,既严明规矩、有错必究,又鼓励创新、容错免责,调动和保护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担当有为的干部消除后顾之忧。

  严肃惩治“微腐败”,凡是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职工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维护好职工切身利益,相继开展“小官弄权、小官贪腐”集中整治、“五个一”专项行动,实施精准打击。2018年以来累计查处“微腐败”184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96人次,提升了企业职工的获得感。

开展巡察,用好“探照灯”

  制定《关于对权属单位开展巡察工作的暂行办法》,结合企业实际,既突出政治巡察,又结合企业属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整改。三年来对权属单位实现巡察全覆盖,累计查找问题434条,移交问题线索140条。

  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巡察工作格局。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点穴式巡察”等方式,指导权属单位逐级开展巡察工作26批次,累计发现问题2083条,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边巡边改,围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定期调度整改情况、深入现场指导整改工作,持续放大巡视巡察成效。

加强监督,常打“预防针”

  在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震慑的同时,坚持健全规范制度,紧盯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廉洁教育功能,构建打造“廉洁企业、阳光国企”的预防体系。

  制定《规范关联交易防止利益输送的意见》《违规经营投资损失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制度,完善防止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的机制制度,为实施责任追究提供了依据。出台《民主评价未通过项目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完善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制度体系,为加强“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以及违规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重点问题的监督,提供了制度保证。

  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建立大数据监督云平台,设计预警报警、综合分析、限制控额、线索发现四大功能,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费用支出、资金管理、煤炭营销、组织人事、工程建设7个监督子系统,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和岗位的精准监督。

  常态化抓好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及时做好重要节点的廉洁提醒。组织参加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增强了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功能,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打造铁军,争当“真标杆”

  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一忠二严三管四新”主题实践活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采取专家授课、案件观摩、办案实践锻炼、以老带新、以干代训等方式,加强能力建设。在全集团纪检干部中,挑选了30余名作风硬、能力强、业务精的办案骨干纳入执纪审查人才库,先后抽调20人到能源集团纪委挂职锻炼,纪检力量得到进一步整合。制定培训计划,实现了纪检干部全员培训。

  全面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品德、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监管,坚持刀刃向内,坚持零容忍态度,对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必查必核,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

  “下一步,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在政治担当、责任落实、严惩腐败、纠正四风、一体推进‘三不’、队伍建设6个方面争当省管企业标杆,不断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山东能源集团纪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