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全力推进纪委书记、副书记委派管理“全覆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7

全力推进纪委书记、副书记委派管理“全覆盖”
——山东海洋集团纪委先进事迹

  2017年8月以来,山东海洋集团纪委根据上级有关规定,以落实“三为主”为主线,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创新,结合企业实际,按照强化“四个突出”、实现“四个统一”要求,探索实施了权属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委派制管理,有力推动了监督执纪问责,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山东海洋集团纪委荣获“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突出公信公认,统一提名考察

  山东海洋集团纪委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在纪检监察干部遴选环节突出政治标准,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敢于“搭梯子、给位子、压担子”,为委派制管理提供人才支撑。在工作中,他们严把“三道关口”。严格任职条件。按照德才兼备、公道正派、敢于监督、群众公认的原则,明确了担任委派制管理的纪委书记、副书记任职条件,并注重选派政策理论水平高、业务管理能力强、年富力强、奉献担当的优秀中青年干部。严格委派程序。依据《省国资委党委管理领导班子的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分别制定了委派管理的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工作流程。坚持以集团公司纪委为主,会同组织部门统一对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进行提名,并严格履行党委酝酿、组织考察、档案核查、集体研究、任前公示等程序。严格任前谈话。在委派管理的纪委书记、副书记到任前,由集团公司纪委统一进行任前谈话、廉政谈话并组织业务培训,切实打牢思想基础、履职基础。

突出垂直领导,统一委派管理

  加强顶层设计,切实从制度层面明确和规范各项工作,是做好委派制管理的基础性、先导性要求。山东海洋集团纪委抓住这一关键,从建章立制入手,清晰界定了工作关系、工作职责等内容,为委派制管理人员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了制度保障,也套上了“紧箍咒”。明确工作关系。规定权属企业纪委书记由集团公司纪委统一委派和管理,监督执纪工作以集团公司纪委领导为主;副书记由集团公司纪委统一委派,接受集团公司纪委、所在企业党委双重管理。明确工作职责。界定了纪委书记、副书记的基本职责,列出了责任清单,均不得兼任与纪检监察无关的职务、分管与纪检监察无关的工作。强化了责任落实。一名委派制管理的纪委书记说:“肩负着集团公司的重托,自身定位非常明确,工作职责也很清晰,既能够系统抓好本单位的具体工作,又能够尽心尽职协助集团纪委完成各项任务。”明确干部管理。规定了纪委书记、副书记在企业中对应的职级、在党委、纪委中担任的职务和组织关系、人事档案管理的部门。明确问责情形。提出了对纪委书记、副书记实施责任追究的具体情形及岗位退出要求,严防“灯下黑”。明确轮岗交流。建立了纪委书记、副书记定期轮岗机制,由集团公司纪委统一报党委研究确定,有计划地在集团公司范围内进行交流轮岗。

突出履职尽责,统一考核评价

  考核是“指挥棒”“风向标”。一定程度上讲,考核工作的着力点,就是委派人员做好各项工作的关注点。建立科学、全面的考核机制,对委派制管理的成效至关重要。山东海洋集团党委副书记、原纪委书记刘平认为,要注重把定性与定量考核结合起来,把考核内容和要素具体化,注意运用多个维度来评价工作实绩,建立科学、合理、客观、激励的考核机制。制定了委派制管理纪委书记、副书记考核评价办法。以集团公司纪委为主,会同组织部门对纪委书记实施日常考评与年终考评。日常考评侧重常规工作,年终考评侧重监督责任书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及个人综合能力素养。对纪委副书记的考评则由集团公司纪委与权属单位党委共同组织实施。考评结果划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作为薪酬兑现、交流调整和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集团公司纪委与权属企业纪委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等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目标,作为委派管理的纪委书记、副书记年度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突出独立权威,统一薪酬体系

  有句谚语说:吃人家的饭,看人家的脸;端人家的碗,受人家的管。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如果委派管理的纪委书记、副书记薪酬不独立,仍然受制于被监督企业,监督执纪难免会“缩手缩脚”“投鼠忌器”,委派管理的效果就会打折扣。山东海洋集团纪委注重增强委派管理的纪委书记、副书记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明确委派管理人员的薪酬体系与集团公司总部相应职级进行统一挂钩,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上下浮动,而不与所在企业经营业绩关联,使其专注于监督执纪主责主业,同时规定了不得领取集团公司核定的薪酬以外的其他任何收入。

  通过实施权属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委派制管理,从体制上强化了落实“三为主”的具体抓手,实现了机制一体建,队伍一起抓,成果一体用,整个集团纪检监察工作上下同心、目标同向、责任同担、业绩同创的氛围更加浓厚。集团公司纪委对权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推动作用明显增强,在执纪审查等工作中能够有效地统筹资源、调配力量;“执纪审查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得到有效落实,权属企业纪委监督执纪更加超脱、问责惩治更富权威,强化了履行监督专责的独立性、权威性,同级监督难题得到初步破解,监督效能、治理效能得到有效发挥;通过建立相对系统完善的日常考核办法、年度考评体系,实现了“履职考核以上级纪检监察机构为主”,促进了委派制管理的纪委书记、副书记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追求新高度、创造新业绩的意识显著增强,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