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集体

惩腐肃贪勇担当 不忘初心铸忠诚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30

惩腐肃贪勇担当 不忘初心铸忠诚
——山东省纪委省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先进事迹

  2018年2月,监察体制改革在我省全面推开,省纪委省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肩负着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立案及审查调查的使命应运而生。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该室全体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忠实履职担当尽责,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共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3件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诫勉3人,对5名厅级干部采取留置措施,挽回经济损失2亿余元。严肃查处了省农信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宋文瑄,烟台市政府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聂作坤,泰安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王永征,省政协原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马啸和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振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坚守初心,重拳反腐,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减存量、遏增量,冲锋在前。建室之初,面对问题线索存量较大的实际情况,室内认真分析研判,统筹组织力量成立若干核查小组,问题线索分配到组,责任到人,各核查小组既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既突出重点,又全面推进,切实做到不压案、不积案,不形成新的腐败存量。在查办留置案件的同时,对中央纪委等上级转来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查处,给予12人党纪政务处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严肃查处,给予4人党纪政务处分。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督促被审查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对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力度,堵塞制度漏洞。通过减存量、遏增量,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以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和群众基础。

  精准惩治,重拳出击。紧盯“三类重点人”。在该室查办的案件中,王永征属于典型的“三类重点人”,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违纪违法。马啸案件初核工作扎实、精准,立案后进展十分顺利。他担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后,面对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加之周围部分老同事的落马,没有引以为戒,反而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大搞权钱交易。

坚持政治定位,用心用力

  审查调查工作政治属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该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针,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审查调查的全过程。在工作理念上,把教育人、挽救人,争取人心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最大限度化解审查调查对象及其他涉案人员的心结,赢得他们对审查调查工作的认同。在证据把握上,坚持既有“霹雳手段”,更有“菩萨心肠”,多站在审查调查对象角度考虑,让其始终感恩组织的教育与挽救。该室查办的宋文瑄、聂作坤、王永征、马啸在庭审时,都完全认同全部受贿事实,并在法庭最后陈述阶段作了深刻忏悔,表示坚决拥护和衷心感谢组织及时对其立案审查调查,认罪认罚,坚决不上诉。今年5月30日,该室组织撰写的《审查调查应善做思想政治工作》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

坚持高点定位,规范高效

  工作中,该室严格落实“二十四字”办案方针,严格遵守审查调查措施的审批程序、工作流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审查调查工作法治化水平。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审查调查对象思想转化彻底,认错态度好,案件查办效率高,取证效果好,均一次性达到审理、公诉部门标准。尤其是已办结的4起职务犯罪案件,由于审查调查对象不翻供、不上诉,诉讼程序大大缩短,极大提高了效率。牢固树立审查调查安全底线意识,全面落实安全工作制度规范,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确保审查调查安全。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该室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遵循“融合、规范、提升”的思路,在严管厚爱、廉洁自律上狠下功夫,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战斗力显著增强。建室之初即组织专人研究制定包括自身建设、学习制度、工作纪律等13项内部制度,让室内各项工作有规可依、科学有序。坚持以干代训,组织学好用好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切实提高工作成效。认真开展家访、谈心谈话等活动,深入了解每名同志的家庭状况、面临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体学习、听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锤炼党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