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担当作为 履职尽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23

  担当作为 履职尽责
——记山东理工大学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副处级纪检员于京波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6年来,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担当作为,全身心投入工作,把每项工作做到“极致”;他严格要求自己,公道正派,时刻牢记工作纪律和自律要求。他就是山东理工大学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于京波。

提高站位,推动工作规范化建设

  于京波主动学习、善于学习,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做到了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业务上专业。作为纪委委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于京波积极参加中心组学习,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题培训,多次在党支部集体学习中做专题辅导,并积极为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做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参与完成了“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构建”等研究工作。近年来,学校纪委陆续充实纪检监察力量,刚开始他们对纪检监察工作不熟悉,有什么业务上的问题都找于京波请教,每次于京波都能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

  于京波注重开展调查研究,在准确把握上级党委、纪委要求,吃透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主持或参与起草了学校《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工作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实施办法》《招标采购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纪检业务流程》等20余项制度、流程,参与编印了《守纪律讲规矩学习材料汇编》等学习材料,有力推动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主动担当,创新性开展监督工作

  日常监督是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有效开展监督也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作为纪检监察室主任,于京波立足本职工作,积极主动思考,认真落实“三转”要求,在探索日常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上下功夫,在如何增强日常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上下功夫,有力推动了学校日常监督由一般性监督向以发现问题为主转变,由被动式参与监督向主动组织监督转变,由以推动落实为重点的监督向解决问题和同步问责转变。

  结合实际情况,强化对“三重一大”、落实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两个会议”制度等的监督,加大对廉政重要风险点防控和关键环节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把主体责任承担起来,夯实了学院、职能部门、业务主管部门的风险意识和廉洁意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京波带领纪检监察室的同志每年选取重点推进、风险较大的1至3个项目进行专项重点监督,提议成立了专项监督小组,对重点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作为重点事项监督小组组长,他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有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或监察建议。近年来,积极推动学校职能部门修订各类制度、业务流程10余项。

  今年上半年,经校领导批准,在于京波带领下,纪检监察室联合学校审计处、招标采购中心等部门组成专项监督小组,对学校教学实验综合楼承包方供材、校园网络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进行专项重点监督,对艺术类和高水平运动员专业测试、辅导员和辅助岗招聘、重要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学生公寓修缮工程、新建学生公寓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9次。

  通过创新监督形式,对学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开展监督,效果明显。“这一系列监督创新,对重点项目存在的廉政风险和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同事们评价到。

严中有爱,让工作有力度有温度

  高校是个“熟人社会”,纪检监察工作表面上看是“得罪人”的工作,而于京波认为,越是熟人越要真心帮助,对相关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每次开展监督,于京波都针对具体情况,与相关人员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及时说“不”。有的当时想不通,觉得大家都是同事,没必要过于较真。每次于京波都能和他们耐心解释和深入交流,最后他们都心服口服并积极主动整改。

  于京波牢牢把握案件查办的“二十四字”要求,认真处置每一条线索,同时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他牵头或参与处理问题线索52件,立案10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25人。所负责的线索处置和查办的案件未出现一起重复举报或申诉的问题。

  “打铁必须自身硬。”于京波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严格遵守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要求,处处体现严实作风,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