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忠于职守 全面履行审理工作职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23

忠于职守 全面履行审理工作职责
——记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干部赵军峰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赵军峰时刻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求真务实、兢兢业业,严于律己,无论是在办公室岗位还是案件审理岗位,都能履行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尽的职责,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注重学习,增强本领

  面对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他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当作重要任务,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综合业务能力。自从事审理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学习党纪条规、政策法规,做到准确理解、熟练掌握,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在深入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基础上,针对自己工作经验少、知识储备不足、综合素质和能力不足等问题,他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为实现依规依纪依法办案,保证案件质量,确保案件的审结率,他多方收集各种典型案例进行研究分析,总结经验,对比查找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在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和定性量纪准确率上下功夫。

  工作之余,他也不断充实提高自己,自学《查办案件常见程序性问题解答》等业务书籍,对网络、报刊、杂志上刊登的有益于工作的文章,他也留心收集,分门别类汇总整理,摘抄到学习笔记中,认真总结学习经验和体会,不断提高自己执纪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知识在于一点一滴的累积,能力素质在于工作实践的磨练,他逐渐从一名“门外汉”转变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扎实工作,忠于职守

  他始终坚持“二十四字”方针,认真履行案件审理工作的审核把关和内部监督职责,以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为重点,严格执行案件审理工作纪律,把依规依纪依法的要求落实到审理工作各个环节。

  省直机关部门单位多,党员数量庞大,违纪违法案件多发,案情复杂多样,在案件审理室人员少、任务重,头绪多,案件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他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细致地审理每一件案件,严把案件材料关、事实证据关、定性量纪关、程序关,对案件中存在证据不足、事实不清、定性不准、量纪不当、手续不全等问题,不徇私情,秉公办事,及时提出审理建议,要求补正或重新调查处理,有效地起到了审核把关的作用,避免了工作流于形式。近几年,他审理案件200余件,撰写审理报告200余份,所审结的案件均能做到程序合法,公正处理。

  注重处分决定的有效执行和落实,对已审结批复的案件,他总是及时跟进了解,督促其所在部门单位的党组织按照要求宣布执行处分决定,尤其是给予党纪重处分的,及时提醒按照规定办理相关变更手续。对处分决定执行中存在的文书格式不规范、生效日期不准确、不按规定时限和范围宣布执行等问题,他敢于指出,立即纠正,所审结批复的案件,处分决定均能按照要求执行到位,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件件有落实,维护了党纪的严肃性、公正性。在今年开展的全省纪律处分执行情况检查中,在时间紧、范围广、要求严的情况下,他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自查工作有关要求,及时准确地将128个部门单位的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并形成工作报告,确保了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在省直机关有效落实。

  为有效提升省直单位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水平,严格纪律审查程序,确保案件质量,他编写了《案件审理工作有关参考模板》《机关纪委执纪工作实务手册》等文书,供机关纪委参考借鉴。文书以“实用”和“管用”为原则,整体呈现纪律审查全过程的程序要求,细化了工作流程;提供标准统一的从信访处理直至案卷归档各阶段环节文书格式和样式表格,具有很强的规范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为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开展有规可依、有据可查,他先后起草了《省直机关纪工委案件审理工作制度》等多项制度。为6个省直单位机关纪委业务授课,累计培训纪检干部380余人次,培训注重把理论和工作实务相结合,并辅以具体案例解析,答疑解惑,务实管用,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遵规守纪,清正廉洁

  做好案件审理工作是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保证案件质量的关键环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做好案件审理工作,不仅要有过硬的业务知识,更要有铁一般的纪律。在工作中,他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模范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他把每一个案件的处理看做剖析检视自己的机会,时刻警醒自己以案为戒,在思想和行动上,不触“雷区”、不越“红线”、不破“底线”,增强党规党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在和省直机关各单位的工作交往中,他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该讲的坚决不讲,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工作中不越级越位,严格按原则程序办事,面对问题不回避、不推卸,敢于担当,认真解决,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