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先进个人

无私奉献敢担当 不忘初心勤作为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8

无私奉献敢担当 不忘初心勤作为
——记泰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孙雷

  18年前,一位青年在党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手、立下誓言,宣誓的那一刻起,新的人生启幕远航。

  7年前,他进入泰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从此便与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结下不解之缘,群众一双双期盼的眼睛、一个个难解的困局,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转化成了一次次衷心的感谢、一个个真心的点赞。

  “以人民为中心,尽心尽力;做党的忠诚卫士,尽职尽责。”这是他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贯秉持的理念。

  他就是泰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孙雷。

忠诚担当履行职责

  “信访举报工作是反映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重要窗口,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说是“桥梁”和“纽带”,是因为通过信访举报能够将群众监督转化为组织监督、党内监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纳入执纪监督、执纪审查程序,让群众有事有处说,使群众监督的效果最大化,以获得人民群众更大的信任。7年来,孙雷始终坚持面对面、零距离接待群众来访,用群众的话讲群众的事,用群众接受的方式做群众的工作,先后接待来访群众2万余人次,接听电话7万多个,办理来信2.3万余件次。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来访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孙雷作为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其中一员,始终立足工作本职,站稳群众立场,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名退伍老兵反映因为行政区划调整,8个月没有领到农村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怀疑款项被挪用。孙雷多方核实,紧盯不放,最终帮助解决了65名农村退伍军人补助问题。

  他积极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努力发现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先后筛选问题线索2300余件,为精准监督提供了有力支持。他十分善于分析总结信访举报工作规律,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从中发现趋势、查找问题、分析成因、寻求对策,先后撰写各类分析报告220余篇,做到“重点工作聚焦到哪里,信访分析就跟进到哪里”,重要节点有综合分析,工作调研有前置分析,重点工作有专项分析,为研判政治生态、辅助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孙雷常讲:“既要甘愿做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又要甘愿做来访群众的‘出气筒’,更要做党群和干群关系的‘润滑剂’。”无论面对哪一方面的矛盾,他都能够用心去倾听,用真情去化解,用政策去引导。孙雷也逐渐养成了一个习惯,在耐心倾听群众把事由讲完后,把政策法规讲透的同时,与每一名来访群众握手,让每一名群众切身感受到纪委监委是可信赖的、值得托付的。

真心真情服务群众

  “信访工作归根到底是群众工作,只有用心用情,才能赢得民心民意。”

  信访举报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面对的是群众方方面面的诉求。这项工作做好了,干部与群众之间就会架起一座“连心桥”;做不好,就会竖起一堵“无形的墙”。孙雷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近年来,孙雷先后为50余名困难群众提供过实际帮助。

  做好群众工作,一定要有一种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和根植于内心的真诚。你对群众是不是真心,群众能感受得出来。事实证明,只要把群众当亲人,设身处地真心为群众着想,就没有捂不热的心、融化不了的冰。有一次,在接待反映拆迁问题的集体访时,一位大娘情绪非常激动,要求立即兑现补偿,否则……。“大娘,您是第二次来了,我非常理解您的心情和难处!但是,问题不能这样来解决,日子再难也要过,家里这么好的孙子谁来看啊,您一气之下不要孙子了,但孙子还得要个好奶奶看着他一天一天长大啊……”大娘随即热泪盈眶,孙雷也就慢慢的和大娘聊了起来。

苦练内功勇打硬仗

  “信访举报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求综合素质高。”

  接待任何一个上访群众,共性的、面上的问题相对容易处理,但最核心的或者说最难解决的矛盾往往因人而异,这就要求必须既要掌握各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了解群众上访的真实原因,必须找准关键“精确制导”,如果政策说不清,道理讲不明,群众很难信服,直接影响纪检监察机关形象,群众也会感到失望。孙雷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压力感、紧迫感,系统学习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社会经济和纪检监察业务等方方面面的知识,攻读并取得了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为更好地适应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需要奠定了专业基础。

  实践更是个大课堂,孙雷把接访的过程作为一个受教育提升思想境界的过程,把扛重活、打硬仗作为一种自觉,遇到综合材料牵头起草,遇到集体访、异常访冲锋在前。工作中,大量信访举报存在着检举控告与个人诉求的相互交织,孙雷时刻要求自己必须把群众信访举报的原因和症结找得准、看得透,必须把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和权限讲得清、拿得住,还得必须把和群众的关系贴得近、理得顺。7年来,先后成功处置化解突发问题130余起。

牺牲自我愧对家人

  “思念如马,自别离,未停蹄;信念如初,自坚守,未停休。”

  从部队到地方,从基层到机关,多岗位的锻炼,不仅造就了孙雷“以勇于创新的精神谋事,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做事,以敢于牺牲的境界干成事”的工作境界,也练就了先人后己、舍小家顾大家、敬业奉献的优良作风。尤其是在家人的面前,更是一个“不孝顺”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和“不合格”的父亲。父亲重病在身手术,都尽量安排在周末,有护士甚至讽刺地说:“这个‘女婿’是真不行!”

  孙雷,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也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更没有风光无限的“荣耀”。他把理想和信念倾注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事业上,他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对事业充满激情,对工作充满热情,对群众充满感情,始终保持顽强拼搏、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的忠诚。由于他勤恳敬业、忠于职守、成绩突出,多次受到嘉奖并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先后被评为“泰安市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和“泰安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